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知识 > 正文

新一代新花样 看图了解K8 LGA775主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0:50 PCPOP-电脑时尚

  文/liuyi

  

构架更新再来认识主板

    对于了解电脑的朋友来说,自然对主板会有不少的认识。而且主板本身也有很多值得DIY玩家深入了解的地方,诸如供电等等。不过本次我们并不想对主板做以深入的讨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关注我们的评测文章。由于目前AMD的K8平台和Intel的Socket 775平台都已经上市,因此我们准备本次结合目前市场中出现的新款主板平台对主板做一次入门级别的普及介绍。由于讲述的都属于入门知识,因此如果您对电脑硬件了解的不多倒不妨关注。

 K8主板

    既然要介绍主板,那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主板(Motherboard),从视觉角度来说主板是机箱中最大的硬件。可以说主板是电脑系统的基石,主板不仅是承载各种设备的平台,而且主板还起着各种电脑硬件资源的协调作用。不夸张的说,一款主板性能的好坏,完全可以决定整台电脑的性能。主板对于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兼容性等等方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Intel 915主板

    当然要想知道一款主板的好坏并不是什么容易事情,可以说相当难,绝对不是凭借看就能得到准确的结论的。因此如果您只是听某某“高手”说,看主板某某地方就能看出其性能好坏,而且您对于主板没有多少使用经验,那么我们还是建议去考虑大品牌主板。下面,我们还是以结合图片的方式,来了解一下主板都是有哪些部分组成。

    我们在今天的文章中先来看看主板上比较显而易见的几个部分:芯片组、CPU插座、内存插槽、显卡插槽。因为这几个部分和用户装机最直接,和其它硬件联系也比较紧密,比较容易了解。

主板的灵魂--芯片组

    主芯片组往往是南桥芯片和北桥芯片的组合,在主板上这两个芯片也是非常容易认出的。个头上可以说其是主板上最大的两个芯片,而且一款主板平台所能提供的功能都由其来决定,包括所能支持的处理器是AMD还Intel的。由于南北桥设计的功能不同,因此两个芯片在主板上的位置也是基本固定。

 红圈为北桥芯片,蓝圈为南桥芯片

    北桥芯片担负CPU、内存、AGP显卡之间的数据、指令的交换、控制和传输任务,因此北桥芯片是主板上最接近CPU插座的芯片。而南桥芯片则负责外部存储器(硬盘、光驱)以及其他硬件资源(USB、PCI、ISA等设备)的控制、调配及传输任务,因此南桥芯片远离CPU插座而接近外部存储器接口。同时,随着芯片组整合度的提升,主芯片工作时候发热量也同时上升,因此在主板的南北桥芯片上往往会带有散热片甚至小型散热器。

 nForce3单芯片的芯片组设计

    双芯片设计可以说在主板上已经延续了很久了。各司其职的南北桥芯片自然有着技术工艺简单等等自己的优势,不过其对于主板也有着一些束缚,比如双芯片设计会使得造价较高等等。因此随着整合技术的深入,单芯片设计也在主板上有着越来越多的应用。最明显的就是目前AMD K8平台方面的nForce3芯片组,这是由于K8处理器内部集成了内存控制器,而这正是北桥芯片主要作用之一,nForce3芯片组由于集成程度高,将所有I/O的功能集成进了单颗芯片,所以就可以单芯片打天下了。

  [1]  [2]  [3]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