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信产部电信服务年研讨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韩夏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50 新浪科技

图文: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韩夏致辞(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8月23日-24日举办“电信服务年研讨会”,会议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创建新形势下‘以人为本’的现代电信服务理念”为主题。图为: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韩夏致辞。

  以下为其致辞全文: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手机中的战斗机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上午好!

  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主办、通信产业报社承办的“电信服务年研讨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向应邀到会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关心、支持电信业发展的各界代表及广大消费者表示诚挚的感谢!

  今年是电信服务年,也是我国全面落实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迈进的一年。为推动电信行业数理科学的发展观,创建新形势下“以人为本”的现代电信服务理念,根据信息产业部“电信服务年”有关主题活动的整体安排,我们召开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电信业空前发展,不仅促进了电信网络技术和产品的不断演进,也加剧了产品、业务、渠道、价格、营销及终端服务的竞争,更推动了新形势下电信服务的发展。作为政府监管部门,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在部党组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战略重点,始终把推进电信业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作为电信监管工作的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根据“电信服务年”的总体部署,今年电信服务质量监管主要是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宣传电信服务理念:另一方面是切实加强服务质量监督,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

  事实上,创建新形势下“以人为本”的现代电信服务理念,应该不单纯体现在监管层面上,数理科学的发展观,充分认识到服务对电信业发展的重要性才是核心问题。对此,我想谈两点看法。

  第一、我们应充分认识到新技术新应用不断发展给电信服务带来的挑战。近年来,随着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其演进趋势和业务市场发展都出现了新的特点。对此,我们需做好前瞻性、及时性的的研究。应本着“以市场为主导,以监管促发展、保证市场竞争有序”的原则,解决市场上出现的新技术、新业务发展带来的服务管理新问题,及时研究建立相关规则。对有不正当竞争倾向的行为,要加强引导和规范,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好、引导好、发展好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积极性。

  第二、电信行业的特殊性,要求各相关企业须统一认识,打造全行业的服务价值链。应该看到,电信业发展到今天,其性质已发生重大的变化,从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通信联络的需求,逐步演变为人们经济、文化、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和获取外界信息的重要手段。在这种情况下,电信业的价值链开始变得日益复杂,成为包括设备供应商、系统集成商、终端制造商、内容及服务提供商、运营商、代经销商和用户在内的一个相互制约和相互促进的“新网络”。在这里,用户感受到的是整个网络的服务,而不单是某一环节提供的服务。因此,只有整个产业链的各方密切合作,才能为用户提供真正满意的服务,以达到拓展市场、竞合共赢的目的。

  坚持以人为本,是包括电信在内的服务业的本质要求,是电信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最核心要素,也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电信服务相关的各项工作都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应该按照“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原则,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和新闻舆论等手段,推动电信行业走质量与速度并重的发展之路,为不断促进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稳步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电信服务年召开今天这个服务研讨会,是电信行业宣贯以人为本的的服务理念、数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形式,也是加强电信服务管理的务实措施,它对提升新时期下的行业服务水平及实践电信强国战略均具有很重大的意义。

  在此,我希望各位专家和业界朋友能够畅所欲言,为提高我国电信服务整体水平献计献策。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