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新浪科技名词解释专题 > 正文

IT业界名词解释:DIY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10 新浪科技

  DIY是"Do It Yourself" 的英文缩写。兴起于近几年,逐渐成为一种流行。简单来说,DIY就是自己动手,没有性别、年龄的区别,每个人都可以自己做,利用DIY做出来的物品自有一份自在与舒适。

  DIY起源于欧美,已有50年以上历史。在欧美国家,由于工人薪资非常高,所以一般居家的修缮或家具、布置,能自己动手做就尽量不找工人,以节省工资费用。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国外DIY产品公司通常有一系列相配合的资讯,如:材料、工具等,另外,产品所附的说明书非常详尽,自己动手做的过程不会有任何困难,而DIY产品的配件在超市就可轻易购得,因此,DIY产品就像是一般商品一样,随处可买得到。

  DIY小故事

  小虫 DIY记

  DIY是什么?从字面上理解,DIY是英文“Do It Yourself”的缩写(也有的厂商诠释为“Do I Yes”)。DIY并不简单地仅仅是自己挑配件组装机器,DIY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敢于和JS斗争、揭露丑恶的精神;是一种勇于面对未知问题、不断尝试的精神;是一种不断进步、对自己永不满足的精神。所以一个DIYer,不只是攒出一台性价比很好的机器,他们对硬件、对自己的机器充满了热爱,甚至成为一种爱好,他们可以在DIY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最终成为一名电脑高手。

  随着整机价格在2001年下调到令人吃惊的地步,很多人都认为DIY的概念已经过时了,因为购买整机可以得到更好的兼容性和售后服务,已经开始进入所谓的“后DIY时代”。对用户来说这固然是好事一桩,但是整机的局限性是显而易见的:首先,用户一般不会知道机箱里的配件究竟是什么牌子,做工是否精细?因为品牌机打开机箱以后质保就没有了;其次,尽管在一些配件上用户可以添置和调配,但是不可能做到像DIY机器那样随心所欲地搭配;最后,用户对品牌机最看重的售后服务,其实很多厂商在这方面并不怎么重视,力量还是很薄弱的,具体可以参考本刊2001年第18期品牌电脑评测的相关文章,本文也将涉及这方面的内容。

  下面小虫就以自己这次配置机器的前前后后,向大家说说这次DIY过程,分享其中一些心得,先来看看小虫机器的配置吧:

  看过小虫第一期(2001年19期)做的编辑导语的读者对小虫机器的配置应该会有印象,不过现在,这套系统和当时有了很大的不同:DVD-ROM从狮王12×变成了大白鲨12×,电源由世纪之星黄金版变成了长城ATX 300S,显示器从Dell 17"换了Sun 21",此外多了一个机箱。对于DIYer来说,首先需要有一颗不安定的心,自己配机器更换硬件在所难免。小虫大学四年级的时候就配过一台机器,一个月之内就换了3块声卡、2块显卡。

  这套系统第一次购买时间是2001年9月8日,作为一名DIYer和硬件编辑,小虫没有考虑品牌机。其实小虫要配这样一台机器的想法由来已久,不过时机都不是很成熟,经过长时间的观望,小虫终于下定决心去配机器了。应该说小虫选择的时机是相当恰当的,CPU、内存和周边配件的价格现在看起来都不是很高。对于DIYer而言,时机的选择非常重要,尤其是考虑到整个机器的成本的时候。尽管配件的价格都在波动,但是很难得所有配件的价格都同时达到最低。有的DIYer喜欢逢低买进,一个个抓配件,认为这样是最经济的办法,但是小虫认为这样在时间上的浪费比所节约的成本要大,并不是一种理想的做法,毕竟买机器是拿来用的。

  CPU方面,尽管AMD的产品性价比更高一些,但是小虫还是更信任Intel的产品。当时P4价格刚刚进行大调整,Socket 423针脚的P4尽管没有太大的升级余地,但是性能上已经足以让小虫满意了。从稳定性和兼容性上考虑,主板小虫选择了Intel的D850GB,并不打算进行升级和超频,因为这套系统性能已经很强劲,很少有人表示不满。小虫喜欢听音乐,也喜欢玩游戏,对音响的要求比较高。声卡上似乎也只有创新的可以选择,当时有的同事劝小虫等等Audigy,小虫觉得一方面投入太大,另一方面一段时间没有声卡用实在无法忍受。配套音箱的选择是最头疼的,本来小虫想买漫步者S5.1,后来在45公斤重的音箱前面却步了,再说S5.1 250W的功率也着实太大。挑来挑去,还是选择了创新DTT2200,在实际使用中,这套音响系统的效果还是相当出色的。选择了5.1的音响系统,一个DVD光驱就必不可少了,在同事的推荐下,小虫选择了在测试中表现不错的狮王12×。硬盘方面,尽管近段时间IBM的硬盘挨了不少骂,不过小虫在实验室里用过3块IBM腾龙2代硬盘,测试中没少折磨它们,但是从来没有出现问题。出于这样的信任,小虫还是选择IBM,它在后来的使用中也没有出现问题(是口碑最差的匈牙利厂生产的)。显卡方面,既然配了P4,当然不能让显示系统成为瓶颈,小虫选择了当时性价比相对较高的耕升火狐GeForce2 Pro。

  这套系统里出现了两个二手产品:鼠标和显示器。小虫认为,二手配件里比较值得购买的就是这两个了。用过很多鼠标,罗技的银貂是小虫最喜欢的,无论是办公、图形处理还是玩游戏都表现一流。不过新的银貂价格高达300多元,实在是无法忍受,还是二手的比较划算。显示器也是这样,小虫在“彩显之家”挑了很久,花900元买了台Dell 17"纯平,是SONY OEM的产品。用了几天,小虫发现这台显示器有水波纹,于是拿回去换,在换的过程中小虫意外地发现了现在的Sun 21"工作站,一试之下爱不释手,于是花2800元买回来了。二手的产品不像新产品,一般来说需要的型号在购买的时候不一定有,有碰运气的成分,产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一般也不如新产品好,所以在挑选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最好带上熟悉情况的人同行。

  一般来说,DIY的机器不太可能一点问题没有,由于所有配件都是自己选择,没有经过严格的稳定性、兼容性测试,加上经销商有时候会玩些猫腻,所以换配件是很正常的事情。出于对自己眼光的信任,小虫只是简单地在柜台上点亮了一下就把东西搬回家,当时是2001年9月8日,星期六。

  小虫回来后兴冲冲地把机器组装完毕,接下来的事情就是装系统了。启动,系统在显示P4开机画面的时候停住了,换成最小系统(CPU+主板+内存+键盘+显卡+显示器)就过去了,看来是其他配件有问题。小虫开始往最小系统上一个个加配件,最后的结论是鼠标和光驱有问题。小虫于是拿着鼠标和光驱就去了实验室测试,光驱在其他机器上使用正常,看来是和主板有冲突,鼠标则在所有机器上都无法使用,整个是一个坏产品。

  第二天,小虫拿着光驱和鼠标又进村了,鼠标很容易就换了一个,因为的确有问题无法使用。光驱柜台的经销商说兼容性问题不太好换,小虫说:要不连主板一起换?经销商一下子就软下来了。为了防止出现相同的情况,小虫换了一个大白鲨12×,总算解决了兼容性问题。

  不过机器似乎没有放过小虫的意思。装上系统之后不久,小虫发现机器并不怎么稳定,具体的表现是用IE浏览网页的时候不定时出现非法操作,看DVD的时候不时蓝屏和死机,而机器没有任何冲突提示。小虫最初怀疑是驱动的问题,于是换上微软认证的显示驱动,问题照旧;换芯片组驱动,还是老样子;换ATA驱动,还是没有改善。排除了驱动方面的影响之后,小虫把目光投向了操作系统,格掉C盘之后重新安装了Windows 98,按照最稳妥和保守的方式配置驱动,问题还是出现了。借来Windows XP全新安装,第一次进系统就出现蓝屏(绝对不是夸张),看来是硬件在作怪。

  由于机器还勉强可以用,而且暂时难以确定问题的根源,工作又很忙,小虫只是在业余的时间里进行测试。从硬件的角度出发,小虫认为出现这种问题最大的嫌疑是内存和电源,小虫先从实验室借了一个世纪之星黄金版P4电源回去换,问题依旧;接着从实验室借了两条三星的PC 800的RDRAM回去,这两条内存的质量还不如小虫原来的金士顿,问题反而更严重了。但是这两个配件在实验室的测试中表现稳定,到这里基本上排除了内存和电源出错的可能。小虫也用过实验室1.7GHz的P4,可是无济于事。为了测试,小虫曾经换过一块ATI的Radeon 8500,旌宇的Ti200,还是有那样的毛病,显卡的可能性也排除了。不过这时候,小虫发现了另外的问题:主板的3D子系统性能低下,用Ti200跑QuakeⅢ V1.17 Demo001测试,在Fastest模式(这种模式最能考验主板的相应性能)下居然达不到200fps,小虫开始怀疑主板了。

  可是主板是Intel D850GB,Intel的主板以稳定性和兼容性出色著称,小虫就是冲着这点买的。这块板子的确是原装货,当时小虫亲自拆包的,怀疑它有问题的确需要一点勇气。:)唯一没有换的就是声卡了,小虫将声卡拆下来,重新安装了操作系统,拨号上网,啊!该死的非法操作还是出现了。刚好那段时间有同事出让一套PⅢ的系统(技嘉815EP+PⅢ800EB+128MB SDRAM),小虫帮朋友买下了,暂时寄放在小虫那里,小虫试着用这套平台,发现运行非常稳定。到这里,所有的可能性都排除了,小虫终于确认是这块Intel D850GB主板的问题。

  小虫列了一张单子,将确定是主板出现问题的过程和步骤详细写清楚,然后打电话和买机器的柜台联系,经销商说如果问题属实换主板没问题,不过先要由他们测试无误。2001年11月25日,小虫将主板和测试说明带到了硅谷电脑城北区2楼A柜台,经过交涉之后小虫把主板留在了柜台就回来了。11月28日,小虫打电话询问主板的测试情况,柜台负责人告诉我这块主板他们是从1楼B柜台那里拿的,负责出货的人说我这块主板的颜色不正,拒绝换主板,两边为此还吵起来了。小虫要了柜台B的电话打过去了,负责出货的人刘某说小虫这块板子颜色不正,不像是Intel的主板,他们现在已经把板子送还上海,只要Intel确认主板是正品就立即换新板子给小虫,态度还算比较缓和。小虫心说这块主板上贴有柜台的签,即使是假货也是柜台的事,于是问他什么时候可以解决,刘某说最迟2001年12月3日给答复。

  12月3日,小虫再次打电话到柜台B,接电话的是另一位小姐,说刘某出差了,周2(12月4日)回来。次日,小虫在电话里询问刘某,刘某的回答是Intel还没有回复,不过已经和库房打好招呼,5日早上就可以换回主板,送到柜台A。12月5日早上,小虫在单位里叫了一个快递到柜台A去取主板,并且告诉柜台A负责人夏某催促一下柜台B。下午2点,快递到中关村取主板,小虫接到柜台A的确认电话。4点,换回来的主板终于到达小虫的手里,这是一块没有拆封的原装Intel D850GB。

  小虫的高兴劲在装CPU的时候就消失了,因为换回来的主板没有带固定CPU风扇的卡子,AGP防呆卡也没有。由于i850主板对风扇进行了全新的设计,没有卡子是无法固定风扇的,小虫只好用透明胶固定在主板上凑合用了一晚。第二天小虫打电话和夏某说换回来的主板没有风扇卡子,夏某和刘某交涉之后告诉小虫,刘某认定小虫给他的是“裸板”,所以换回来的也是裸板。小虫当时是为了方便他们所谓的测试,没有把卡子卸下来。正好那天小虫也需要上中关村和信息员交流情况,就来到柜台A,带上几个人就去1楼和刘某理论,争吵一番之后,刘某终于从一块QDI的i850主板上卸下风扇卡子给小虫,换主板的事情总算告一段落。经销商经常用一些借口克扣一些小东西,这时候一定要坚持维护自己的利益。

  小虫一高兴,想起自己准备搬家,就买了了个机箱。本来小虫是坚定的不买机箱派,认为这样可以节约成本,对机器的散热也有好处,拔插硬件也方便。挑机箱的时候小虫是被这款金河田ATX-6005Ⅱ的前置USB接口吸引,机箱定上还有一个风扇,可以立起来和机箱顶面成45度角,不过小虫认为这是华而不实的设计。

  好景不长,一个星期之后的周四(12月13日)晚上,小虫忽然想起给主板刷一个新BIOS。于是从驱动之家下载了P18版的BIOS(主板自带的是Intel签字认证的P17),由于前面一块主板也刷过相同版本的BIOS,小虫驾轻就熟地制作了刷新BIOS的软盘。不过这次却不很顺利,提示文件非法(invalid),然后自动终止了,小虫认为是软盘损坏,顺手把它扔到废纸篓里,这时候系统还可以启动。换了一张软盘再次刷新,这次开始没有报错,刷到一大半的时候却提示小虫刷新失败,系统起不来了。真是倒霉的时候喝凉水都会塞牙,小虫在实验室没少刷过BIOS,这还是第一次失败。

  刷BIOS失败的解决方法有3种:1.用ISA显卡启动系统进行恢复。可是现在的主板哪里还保留ISA槽呢?而且最重要的是这时候软驱无法引导,看来虽然使用的是Phoenix BIOS,这块主板里并没有Flash Recover Boot Block引导块;2.热插拔BIOS。主要的方法是找到另一块相同的好主板,先把好主板的BIOS芯片拔下,当然,坏的BIOS芯片也要拔下,然后把好的BIOS芯片插入你自己的主板,启动计算机到DOS系统下,注意,进入DOS时不要外挂别的程序,在BIOS中一定打开BIOS缓冲。然后小心地拔下那块好的BIOS芯片,再将你自己的BIOS芯片插入你的主板中,在DOS中执行写入程序就可以了。尽管比较危险,可是小虫还是愿意去尝试。不过很不幸,D850GB的BIOS芯片是焊接在主板上的(图6,D850GB焊接在主板上的BIOS芯片),尽管实验室有相同的主板,热拔插也是行不通的;3.用编程器写回BIOS或者更换主板。一般来说由于病毒破坏或者升级BIOS失败厂商是不负责更换的,所以小虫决定去找人用编程器写回BIOS。不过编程器也不是万能的,它还需要相同的好的BIOS芯片或者文件。

  12月14日,小虫上班从Intel的网站上下载了一个BIOS,作成升级盘,准备上中关村找人用编程器刷回BIOS。这时候另一个同事带来两块坏昆腾硬盘,都是负责供电的芯片烧坏,小虫顺手一起带到中关村修去了。同事的硬盘在更换芯片之后恢复正常了,小虫的主板却让维修人员大皱眉头,他说小虫带过去的软盘里的文件是不对的,因为BIOS文件都是512KB大小的。时间不早,他交代小虫第二天给他打电话,看是不是可以找到主板来对刷,小虫给他留联系方式之后就回来了。同事看到硬盘修好很高兴,答应请小虫吃饭,小虫却没有心情,想到回去还是没法用电脑就感到很压抑。

  12月15日是周六,小虫一觉睡到10:30,这时候接到电话,维修的人说是找不到相同的主板,小虫说这个可以解决。不过对方告诉小虫说对刷需要用气焊把主板上的BIOS芯片都切下来,然后才用编程器对写,最后再焊上去。末了他劝小虫去厂商那里换主板,因为真要刷BIOS的话,两块主板都没有质保了。尽管小虫觉得刚换一块主板已经感到不好意思了,而且这次的问题是自己引起的,其次对方要是知道是刷BIOS失败要求换主板恐怕也不愿意,但是小虫还是愿意去尝试,实在换不回来再对刷BIOS。

  小虫进村拿了主板(上面带了CPU和内存方便测试)就到柜台B去了,这时候刘某不在,另外一个小姐说必须由出货的人来解决问题。小虫发现柜台上有刘某的名片,就用柜台电话打他的手机,拨通之后却没人接,正在拨第二次的时候刘某却到柜台了。小虫把问题一说,刘某说必须由公司的售后服务部的技术人员测试认为确有问题才可以换。小虫于是跟着刘某来到他们公司的售后服务部,原来刘某所在的柜台是XX电脑公司下属,该公司还算是颇有名气。

  来到售后服务部,小虫有点回到实验室的感觉,不过小虫感到有点紧张,因为是自己的原因弄坏了主板。刘某交代了几句就走了,小虫和那几个技术人员很快就认识了。技术员A拿过小虫的主板,仔细看了一番,确认没有硬伤,用万用表测试了几个焊点之后就开始上电了。不出所料,技术员A也无法引导系统,修改几次BIOS参数、恢复默认设置无效之后,他用硬跳线清空了BIOS之后还是老样子(小虫早就试过啦)。这时候技术员B过来瞟了一眼:“怎么是P18的BIOS呀……”,小虫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还好技术员A很快认定主板存在质量问题,拿着板子就上库房换去了。下午3:20,技术员A拿着换好的主板回来了,用它引导了系统,测试各个接口功能正常之后他把板子给了小虫,填完一张单子之后就算完事了。小虫这才知道,找售后其实是最直接的办法,不过这些所谓的技术员水平实在不敢恭维。

  小虫回到家已经是下午4点,装好机器之后顺利地点亮了,吃完方便面(早餐、午饭都没吃),小虫放着MP3,躺在床上休息。似乎有意要刁难小虫,计算机忽然发出“噗”的一声响之后就黑屏了。无论小虫怎么折腾,机器都再没动静,主板上的电源指示灯是亮的,但是CPU风扇不转,显示器没有信号,BIOS也不报警。小虫估计是主板上某个电容烧坏了,这样的故障也很可能是电源的问题,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一天没法用机器了。

  12月16日,小虫抱着主机又去了XX电脑公司的售后服务部,一进门小虫就大声抱怨,叹自己实在倒霉透顶。技术员A过来把小虫的机器拆下来,接上他们的电源,小虫赫然发现,主板在他这里居然点亮了,系统一切正常,看来第4块主板换不成了。接着技术员A用万用表测试了一下小虫的电源,发现12伏电压输出偏低1.6伏左右,看来电源是有地方损坏了,难怪点不亮!由于电源不是在XX电脑公司的柜台买的,小虫只好灰溜溜地扛着主机又来到柜台A(售后服务部在海龙电脑城对面呀),准备换一个电源。倒霉的事情又再次发生了,柜台A今天集体休假不来上班!小虫想起头交代的工作还没时间做脑袋就大了,考虑了一下,小虫决定买一个电源回去,先用上机器再说。就这样,小虫换了一个长城300S电源,将坏的电源80块钱处理给卖电源的经销商,终于将所有问题全部解决了。

  哈,到这里小虫DIY的故事就暂时告一段落了,不过大家不必担心自己配机器的时候会出现和小虫一样的情况(相信大家的运气没有小虫这么糟糕啦)。不过技术没有止境,DIY也不会停息,希望大家来和小虫一起,将DIY进行到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