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9月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6:17 北京晚报

  北京城是如何形成的?1949年的北京老城是什么样?2008年北京奥运会各主要场馆究竟有多美?这些问题都可以在新落成的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找到答案。8月19日,总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正式完成,将于9月初正式对公众开放。

  展览地点 前门老北京火车站东侧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手机中的战斗机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为充分展现北京的新面貌,市政府决定建立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新馆。位于北京前门东大街老北京火车站东侧的北京规划展览馆是由前门商业大厦改建而成的。自2003年9月开始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完成。

  据了解,市规划展览馆原来设在市规划委办公楼内,为了不影响正常办公,展馆只能在周六、周日对外开放,同时展区面积少,无法充分展现北京的面貌。因此,市政府决定建立北京市规划展览馆。

  展陈内容

  表现北京城发展变迁史

  改建后的展馆共分4层,建筑面积约为1.6万平方米,展示面积约8000平方米。据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展览馆的展陈内容包括:北京古城变迁展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展区,北京历次总体规划介绍,商务中心区、奥运中心区等功能区规划建设展区。整个规划展览共展出图片约1200张,文字10万字,并配有反映各部分内容的宣传短片20余部,可供查询的触摸屏44台。为了充分表现北京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50年的建都史,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使用了最新的表现手段。

  重点展区

  青铜雕塑再现北京地貌

  一进大厅,一件长263厘米、宽205厘米、高157厘米的半球形青铜雕塑呈现在眼前,这件名为《北京湾》的青铜雕像以1比60000的比例真实再现北京小平原三面环山,行如海湾的地理环境特征。上面清晰地表现出了北京的二环、三环等重要交通干线以及北京的水系,为了便于辨认,北京的水库还打磨成明亮的黄色。站在雕塑前,浓缩的北京尽收眼底。

  铸铜浮雕记录北京旧城

  在二层扶梯厅,悬挂在墙上的是《北京旧城》浮雕,以1比1000比例立体反映1949年的北京城市的整体格局和特征。整个版图全部用铜铸成。这个铜铸的北京版图重量接近10吨,铸铜图像长9米、宽10米,比王府井大街南口的牌匾面积还大。整个浮雕道路、房屋、绿树、水湖等一应俱全,共表现房屋11.8万间,树木6万多棵以及大量胡同和河湖水面,天坛的松树、故宫的房顶、京城的水系,老四合院、胡同等都可以清晰地分辨出来,活脱脱展现了旧北京的风貌。据介绍,这个浮雕是国内最大的青铜雕像。

  规划模型上找到自己家

  在三层东区有一个巨大的北京城市规划模型。据了解,这是200余人工作了6个月,按照1比750的比例尺,将北京四环内的每一栋房屋都搬上模型图,一期模型面积达到302平方米,充分展示了未来北京的现代化风采,表现了历史文化名城的古老风韵。工作人员介绍说,只要有耐心,市民可以在上面找到自己的家。为了方便市民自己查看,四周还悬挂着14架望远镜。

  仿真影片介绍北京历史

  位于规划展览馆四层的立体影像播放厅,面积约400平方米,有120度弧形屏幕,可播放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实现的城市仿真影片和宽银幕影片。目前播放的内容有:影片《不朽之城》简述北京850年的建都史;影片《新北京》,反映当前北京建设成就、展望2008年,立体电影。展厅所用的银幕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高度为5.8米,弧长20米。

  展馆亮点

  旧城实物反映京城变化

  在展览馆的三层西区,有北京古城变迁展区,大量的照片、历史地图、汉代的井圈、明清的城砖、门墩、望柱头等实物以及标准三进四合院、各式门楼等模型,展现了自石器时代到近代,按不同时期,反映了北京城的历史演变发展过程。沿展墙还布置了中国画院刘洪宽所绘《天衢丹阙》工笔长卷,长53米,高0.7米,画中人物5000多个,建筑物超百栋,是表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北京中轴线风物图。

  “开车”仿真游览北京区县

  规划展览馆的二层有十八个区县展览区,分别展示北京18个区县的未来规划。各个区县有自己不同的展位,也根据本区的特色进行布置。在崇文区展览室,有一个虚拟仿真工作系统。观众可以操纵汽车方向盘,在崇文区的28条街道上游览。大街上有行人,有车辆,大楼也按照真正的形状设计出来,真实显现了崇文的景色。观众还可以将方向盘拉起来,从空中鸟瞰崇文的景色。

  国际规划为京城提供借鉴

  位于同一层的未来家居,则是由英国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蒂德设计,用玲珑曲线颠覆了传统建筑中的层次感,地板、墙、门窗等因素已经消失,观众看到的是充满活力和想象的场地和造型。四层南区为世界大城市规划展,展现了伦敦、莫斯科、纽约、巴黎、东京等城市的规划设计和重点建筑。这些资料由各国使馆、相关城市的规划研究所提供,国内学者进行了编辑整理。重点介绍了各城市的历史沿革、规划变迁、城市风貌、标志性建筑等,作为规划北京未来发展空间的借鉴。

  展馆信息

  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据悉,场馆开放后门票为30元,四层的立体影像厅门票为10元,全部场馆将对未成年人和集体参观的学生免费。据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陈刚介绍,北京正在迈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行列。特别是近几年来,面临着承办奥运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大历史机遇,城市建设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关键时期。规划展览馆将成为展示首都发展建设轨迹的窗口,成为展现北京风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本报记者贾中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