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巴西土著人只识12不识3 算术能力和老鼠相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2: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人们常常会因为自己学不好数学而懊恼,但比起生活在巴西亚马逊森林里的土著居民,人人都称得上是数学家。因为人类学家发现他们根本不识数,这也成为困扰人类学家多年的问题。现在有研究者声称,已经解开了这个秘密——因为这个部落的语言中严重缺乏与数字相关的词汇。

  土著智力没有问题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手机中的战斗机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生活在亚马逊森林中的皮拉哈部落在语言研究中具有传奇性地位,因为他们的语言中关于数字的只有3个词:一、二和很多。而更加令人迷惑的是,在皮拉哈语中,“一”和“二”的音节是完全相同的,区别只在于发音时的升调和降调。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行为学家彼得·乔丹在20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了研究文章。

  彼得·乔丹曾3次前往亚马逊森林与皮拉哈人共同生活了数月,他发现皮拉哈人的智力没有问题,他们在算术方面的极差表现是因为他们的语言中根本没有与数字相对应的词汇。

  几十年来皮拉哈人极差的计算能力都困扰着人类学家,目前还有大约200名皮拉哈人生活在亚马逊森林的低洼地区,他们10人或者20人群居在一起。皮拉哈语中“他”和“他们”是同一个词,仍过着打猎和采集野果生活的皮拉哈人也分不清自己抓到的大马哈鱼的数量。

  算术能力和老鼠相似

  乔丹教授为皮拉哈人设计了一系列简单的算术考题,他让皮拉哈人在给出的数字边上排列物体。部落中的成年人在“二”或者“三”数字上能够准确地放上东西,但当数字上升到8或者10时,他们的准确率急剧下降。

  乔丹教授说:“他们的算术技能与不会说话的婴儿、猴子、鸟类以及老鼠相似。”

  50年前科学家就已经发现,一些哺乳类动物具备计算能力———例如狮子。大猩猩和短尾猴更是能从一数到九,但皮拉哈人甚至是扳着手指也数不到五。

  皮拉哈人可能为一个古老的难题作出了解答:到底是语言决定思维还是思维决定语言?答案或许是:语言决定思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研究发现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