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谁有权禁止发送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2:25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十年砍柴专栏

  在人们用短信经济快捷地传递信息的同时,短信骚扰也已经成了一大公害,有手机的人几乎无人没收到过各种充满陷阱的短信。这样的短信当然要治理,但问题是如何治理?有媒体报道,广东警方近日表示,将与通信等部门密切合作,规范短信服务经营行为,停止涉嫌发送诈骗信息和其他违法信息手机的短信功能。

  要规范短信服务经营行为没错,打击利用短信诈骗和进行其他违法活动,我更是举双手赞成。可我总觉得“停止涉嫌发送诈骗信息和其他违法信息手机的短信功能”似有不妥。警方没有详细地说明停止某些手机短信功能的程序,使我不得不担心停止短信服务功能的行为会导致对消费者权利的侵害。

  顾客购买手机入网,即和通信部门签订了民事合同,只要用户按时付费,通信部门就没有任何理由停止其某种服务功能。那么用户用手机发信息,哪些是合法?哪些是非法?通信部门应该没有甄别的权力,更没有根据自己的判断而决定停止某种服务的裁量权,因为它不能行政执法。如果通信部门自作主张停止某人手机的短信功能就是违反合同,人家完全可以告它,要求赔偿。

  那么警方是否有这个权力呢?警方只能对证据确凿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比如说常常有人发短信给陌生人,说恭喜你中大奖,如果你贪心,回电问如何领奖,他便一点点引你上当受骗。如果诈骗情节成立,警方完全可以采取刑事手段,将其移交司法部门处罚。可仅仅凭一条信息你没法指控人家是诈骗,只能说有诈骗的可能。因为有某种可能而采取停止手机短信功能的制裁,便是越权行为,和“莫须有”差不多。这种制裁行为法律依据在哪里?如何给受制裁的人提供救济渠道?

  无论是短信诈骗也罢,街头摆象棋残局诈骗也罢,诈骗的性质一样,只是手段有别而已,短信和象棋残局本身没有过错。史载当年刘备为了积攒粮食北伐,不准民间酿酒,发现有酿酒器具者一律以私酿论处。一日和诸葛亮一起出巡,看到一个妇女,诸葛亮对刘备说,把这个人抓起来,因为她淫乱。刘备疑惑地说,没有谁见她淫乱呀?诸葛亮说,因为她具备淫乱的器具。刘备立刻明白这是丞相的讽谏,便废除了有酿酒器具与私酿同罪的法令。

  停止那些发有诈骗嫌疑的信息的手机短信功能,看起来一劳永逸,是节省行政成本的好方法,可如果在程序上有瑕疵,还是要慎行。有时执法部门采取一些“取巧”手段,看起来省劲,最后却啼笑皆非。某城市城管部门为了对付那些“办证”的小广告,设置自动程序,一次次重复拨打小广告上的手机,以为吓住了贴小广告的人,但贴小广告的人把手机转接到城管的办公电话,最后搞得自己不胜其烦。城管这种做法最后变成闹剧的原因,我认为在于他们不采取正常的执法手段来清除小广告,而将自己降到和贴小广告的人一样的地位,本来是堂堂正正的执法,却采取不太光明的“江湖手段”,最终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

  本期专栏作者

  十年砍柴:《法制日报》记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