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海洋温度上升洋流改变 北海海鸟生存遭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1:15 科学网

  随着海鸟在英国北海沿岸的繁殖季节即将结束,科学家最近报告指出,很多种类的海鸟都无法成功哺育自己的后代。奥克尼群岛鸟类保护皇家学会的鸟类学者Eric Meek认为,这种情况“对海鸟种群的数量和活动范围所产生的影响都是空前的”。很多科学家担心,海洋温度的上升以及洋流路径的改变,都将对海鸟的食物链造成影响,并最终降低海鸟的繁殖能力。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尽管科学家并未对海鸟食物供给的数据进行比较,但是许多证据已经表明,问题主要源于一种重要食物来源——玉筋属鱼——的缺乏,这是一种生活在海边的小鱼。专家认为,玉筋属鱼数量的下降很可能源于近些年的过度捕捞以及海洋温度的上升,这些因素迫使玉筋属鱼的主要食物——浮游生物——向北迁徙。英国Banchory生态学与水文学中心的科学家通过最新的生态系统模型发现,温暖的海水以及对玉筋属鱼的捕捞,严重影响了北海海鸟的生存与繁殖。CEH的海鸟生物学家Sarah Wanless指出,“我们谈论的这一生态系统正面临着全世界最为严重的渔业压力”。她说,“它现在似乎也正在面临着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影响”。

  然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海鸟生物学家Robert Furness,却对海洋变暖对海鸟繁殖产生影响的说法提出了质疑。他强调,最严重的海鸟哺育危机发生在北海的北部海域,而这里的海洋温度是很低的。与此同时,他怀疑设得兰群岛周围的成年鲱鱼数量的上升,可能是造成玉筋属鱼减少的主要原因。

  Furness和其他一些科学家认为,现在需要将海洋学数据与有关浮游生物、渔业,以及处在海洋食物链顶端的动物,例如海鸟的信息,结合在一起进行研究。这种多学科的研究刚刚起步。Wanless表示,“我们需要对多年来各种数据的全部细节进行推敲”,“但同时要求我们必须迅速将这些资料整合在一起”。她担心,三趾鸥繁殖种群的下降,是“情况正在变得越来越糟的一个信号,并且很可能是无法逆转的”。

  (译自www.sciencenow.org,8月16日)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