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气象学家发现青藏铁路沿线温度变化3大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19日电(记者汪训波)青藏铁路沿线海拔最高和最低点的高差达2000多米,而且要翻过昆仑山、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温度变化非常复杂。但气象学家通过刻苦钻研,还是发现了青藏铁路沿线的温度变化呈现3大规律:

  一是纬度效应。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气象学家李栋梁告诉记者,那曲和托托河两站处在高原的河谷之中,其地形影响基本相同,海拔高度也基本相同,但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那曲的气温却要比托托河高,这主要是因为托托河的纬度比那曲高的缘故。

  二是高度效应。就整个青藏高原平均而言,高度每升高100米,温度就降低0.55摄氏度到0.7摄氏度左右。从当雄往南,高度每升高100米,温度就平均降低1摄氏度,1月份时甚至达到1.23摄氏度;从当雄往北到那曲河谷盆地,则是高度每升高100米,温度就下降0.71摄氏度,再往北到五道梁下降的幅度更小。

  三是地形效应。李栋梁介绍,山区温度一般随高度升高而降低,但在山脚到山腰间往往有一段温度是随高度而升高,这就是山脚逆温现象,青藏铁路沿线也有逆温存在。从地形上看,青藏铁路共穿过了4个盆地,即柴达木盆地、长江源盆地、那曲河谷盆地和拉萨河谷盆地。这些盆地中,除了拉萨河谷盆地因有地下热源供热的缘故外,其余的盆地底部都存在着逆温现象,逆温规律是冬季比夏季强,逆温强度随着纬度的升高而增强。由于目前的监测站密度不够,还不能精确测出逆温层达到的具体高度,但应该与山脉的高度、坡向、风向、风速等诸多因素有关。

  李栋梁告诉记者,冻土问题一直是青藏铁路建设中的重大难题,其中路基的冻胀和融沉,给青藏铁路路基的设计和保护增加了难度。弄清楚了青藏铁路沿线的温度变化规律,就可以得到宝贵的理论和数据依据,对青藏铁路的设计施工及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保护,都具有重大的决策参考价值。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