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集团公司七家单位共话人才队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16 中国航天报

  一院 完善体系 加快创新  

  集团公司人才工作会的胜利召开,为我们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精神指明了方向,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集团公司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总体要求,全面部署了集团公司今后一个时期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一院将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集团公司人才工作会精神。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过去的两年,一院在人才开发与培养战略的实施过程中,特别是在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制度方面,大胆探索,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符合一院发展特点的领导干部建设的新机制、新体系。  

  下一步,一院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集团公司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性,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紧密结合集团公司和一院的发展战略和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学习集团公司领导讲话及人才工作会文件,深刻理解集团公司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意义,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好集团公司人才工作会精神。

  2把人才工作与一院当前和长远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领导,院党委将更加重视人才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政策和环境,把人才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为推动集团公司人才强企战略做好组织保障。

  3建立和完善人才工作领导责任制,狠抓落实,要向全院各单位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把这次工作会的精神传达到院内的每一个员工,以各种形式宣传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教育广大员工积极投身到创建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宏伟事业之中。认真落实各级领导责任,要求各单位领导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切实履行好职责,保证将集团公司人才工作会上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完成到位。

  4紧密结合一院实际,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战略发展目标,认真研究并制定一院人力资源规划,科学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研究和探讨,准确查找人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尽快制定和完善一院人才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把集团公司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总之,一院党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措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人才工作会精神,为实现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目标而奋力拼搏。

  四院 立足发展 培养人才  

  过去,四院长期地处三线,受地理位置的影响,人才引进困难,我们立足现实条件,加大了自主培养人才的力度,获得了显著成效。随着四院主体的搬迁,引进人才的条件有较大改观,一大批高校毕业生和市场上的人才愿意到四院工作。我们及时调整思路,一方面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一方面努力为人才创造良好条件,建立使人才脱颖而出和人尽其才的机制,用好人才。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树立现代企业经营理念,优化人才结构,创新用人机制,调整薪酬结构,完善培训机制;高起点挖掘人才、高层次聚集人才、高效益开发人才、高质量培养人才,着力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为我院在新世纪持续、快速、均衡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我们将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全面规划,周密安排,认真研究,慎重出台,扎实推进,务求实效。今后一段时期,我们的主要方略是:控制一个总量、构建两套体系、建设五支队伍、推进四项改革。

  一、控制一个总量:控制员工总量,提高队伍素质,推进改革调整,优化人才结构,整合人才资源。

  二、构建两套体系:即人才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薪酬结构体系。

  三、建设五支队伍:配合集团公司“2518核心人才工程”的实施,加快我院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建设一支以优秀企业家为龙头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一支基础理论扎实、开拓创新能力强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爱岗敬业、作风顽强、技艺精湛的高级技能人才队伍。

  四、推进四项改革:即人事制度、培训制度、保障制度、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改革

  1.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规范企业全员劳动合同制,实施事业单位聘用制,淡化身份管理,强化合同管理。

  2. 推进培训制度改革。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更新培训理念,建立和完善培训机制,创建学习型企业。

  3.推进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员工保障体制,推进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建立内部补充养老保险和内部补充医疗保险。

  4. 推进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改革。更新管理理念,强化开发手段,认真研究现代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制定与我院发展相协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五院 进行人才队伍规划  

  五院今后的人才工作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从发展战略入手全面进行人才队伍规划。

  总的来讲,人才规划要充分考虑人力成本的因素,要以提高人才的素质、能力和使用效率为基点,队伍规模适量增加、总体控制,不会有大的增幅。

  二、坚持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协调发展的原则,加强人才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1完善学科专业设置,完善学科带头人选拔、考核、培养、管理办法,建设一支优势突出、层次合理的专家及学术带头人队伍。

  2加强两总队伍建设,加快两总队伍年轻化步伐。

  3建立相对独立、运转灵活的研发队伍。开辟多种用人方式,加大对社会人才资源的灵活使用力度。

  4培养和建设一支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5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深入开展“一三一”工程,即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培养一支100人的国家级、省部级及航天技术能手队伍、一支技术全面、技能高超的30人专业工种带头人队伍、一支具有培养和发展潜力的100人中青年技师队伍。

  三、逐步完善人才管理的市场配置机制。

  根据所厂、实体部、事业部、各类投资公司的不同特点,研究制定不同的人才管理模式,加大对各类公司人才管理的市场化配置力度,逐步实施向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下的用工模式转化,逐步剥离人员并与社会接轨。

  四、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强化人才考核评价与激励力度。

  科学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是全面落实科学的人才观的重要基础,通过任职资格体系,建立人才评价标准,通过建立有利于目标控制和业绩提升的绩效管理制度,确定关键岗位的关键绩效指标,强化以业绩为导向的各类人员的量化考核,从而建立业绩持续改进制度,提升员工能力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实现目标和压力的传递。

  五、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快人才资源的开发。人才工作要坚持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要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的发展原则,关键就是要培养和提高组织的学习能力,全方位地提升人才素质,加强人才队伍的能力建设。

  六、加强人才工作的组织建设

  总之,我们相信,有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指引,有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有五院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五院的人才工作一定能够开创一个崭新的局面,为实现五院跨越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空间技术子公司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六院 人才强企 做强做精  

  集团公司这次召开首次人才工作会议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张庆伟总经理的讲话深入分析了集团公司人才现状,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人才工作,既具有很强的原则性和针对性,又具有切合实际的可操作性,必将使集团公司人才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指导性和纲领性文件。

  为此,六院要以集团公司首次人才工作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和落实全面的人才发展观,健全人才制度,引入人才市场机制,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努力为做强做精航天液体动力专业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要通过多种形式,在院两级党委中心组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传达落实集团公司首次人才工作会议及《实施意见》的具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促进发展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迫切要求出发,充分认识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加大宣传力度,把这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职工,使广大干部职工都积极地参与到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中。

  二要切实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就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把人才工作放到优先的位置,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和六院的发展战略,尽快研究制定出六院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和战略。我们的方针是有效地盘活人才存量,大幅增加人才总量,牵引人才向更高方向发展。

  三要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努力创新人才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在吸引、培养和使用人才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实现人才工作的新突破。建立和完善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激励约束保障机制,完善培训网络,改善培训手段,加大培训力度,建设好“五类人才”队伍。

  四要加强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组织人事部门的作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以人为本的人才观。要深入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组织人事部门的牵头抓总作用,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建立和完善人才工作责任制,做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确保“人才强企”战略顺利推进。

  我们相信,集团公司首次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必将会使六院人才工作取得的新局面,必将推动六院更快更好的发展,我们必能圆满完成航天液体动力专业重组任务,必能为集团公司实现“两个1000亿”的奋斗目标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八院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多年来,八院的历届党政领导班子都非常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以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为主线、以高层次人才的吸纳和培养为重点、以加快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级技能队伍建设为要务,努力造就一支专业配套、结构合理、功能齐全、技术精良的人才队伍”的总目标。  

  八院在党政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实行领导干部职务能上能下,为年轻人创造发展空间。三年来,退休、退居二线和被免职的领导干部有100多名,而新提任的领导干部也有100多名。二是加强培训教育,帮助年轻人早日成才。三是不拘一格大胆选拔,让年轻人担当重任。  

  在集团公司的领导和关心下,八院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人才队伍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航天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但是,我们清醒地看到,同兄弟院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比如高层次的领军人才还很缺少;真正懂经营、会管理的高级管理人才还为数不多,建立一支职业经理人队伍的任务更是艰巨;在建立一系列配套的人才机制上,还有待进一步探索,等等。

  八院下一步的人才队伍建设,除了在上述方面要探索和加强以外,还要在五个方面予以推进。

  一是以提高能力、优化结构为目标,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

  要加强对青年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培训教育;加大干部的岗位交流;有计划地进行基层单位领导班子的调整。

  二是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加强型号两总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老同志传帮带和上实岗锻炼等措施,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批能够站在专业学科前沿,组织谋划型号发展和关键技术攻关的科技领军人物。努力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专业齐全、型号急需的两总系统队伍。

  三是以技术精湛、技艺高超为目标,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压缩从业人员规模,压缩相对过剩的传统技术领域的人员比例,增加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数控加工等技术工人的培养。创造条件,搭建技能人才培训、练兵、比武、晋级的平台,推动高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建立人才工作新机制。

  建立重能力、重业绩的人才评价机制和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全面推行事业单位聘用制,积极探索分配激励机制,逐步做到各类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

  五是重视人文环境建设,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

  尊重人才的个性,建立宽松和谐、积极向上、团队合作、优越良好的“软环境”。科学合理地使用人才,根据人才需求和人才的不同特点,积极开展职业生涯导航设计工作。

  062基地 建核心人才队伍  

  这次参加集团公司人才工作会,感到深受启发,深受鼓舞,获益非浅。

  062基地的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具体措施有:

  1抓好核心人才队伍的建设,促进人力资源结构调整。

  力争用二至三年时间,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熟悉市场经济、经营管理以及金融、财会、经贸、证券、法律等方面知识的高级管理人才和复合型人才队伍;培养一支以竞争性战术武器为主,涵盖火箭发动机、雷达、火工装置等项目的军品研发及批生产队伍;培养一支以汽车零部件为主产品的民品研发、营销队伍;培养一支熟练掌握先进制造技术的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要重点抓好核心人才队伍的建设,并保持其相对稳定。

  2以机制创新为动力,构建科学、规范、完整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要借助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系统分析基地人才队伍及人才工作,从人才选拔、配置、培养、考核、薪酬、激励以及信息管理等各个方面改进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构建科学、规范、完整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3创建学习型组织,逐步构建多层次、开放型、立体化的终身教育体系。

  实施人才战略的目标是“培养有价值的人”。我们要通过导入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企业文化理念,将学习贯穿于员工的整个职业生涯中,通过采取有效的组织形式和建立多层次多样性、具有辐射效应的长期激励制度,不断开发、提高员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面提升全体员工的群体智商和整体素质。

  4建立人力资源信息系统。

  根据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的统一布置,年内基本建成基地人力资源信息系统,以更好地为科研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为人才队伍建设服务。

  总之,通过参加本次人才工作会,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实施人才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了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把人力资源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推进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围绕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个中心,大力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调整和优化人才结构,培养一支以管理精英、科技精英和技能人才为核心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推动企业不断创新、持续发展。

  航天时代 培养高技能人才  

  航天时代电子公司围绕建立市场化用人机制的目标,突出核心人才建设的重点,在用人机制尤其是市场化薪酬体系建设和创新核心人才激励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建立市场化用人机制很关键的一个方面就是建立市场化薪酬体系。概括起来是:构建一个体系,完善两种机制,施行三项政策,健全四项保障。

  这次集团公司召开的人才工作会是集团公司党组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精神,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布置新的发展阶段人才资源开发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为了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所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

  自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成立以来,中国航天科技工业进行了第二次创业和开始了新的跨越。总结改革开放25年来航天科技工业发展的经验和近半个世纪中国航天创建发展的经验,特别是近五年的经验,证明了人才资源是实现航天跨越式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证明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核心竞争力的科学人才观。航天时代公司将按照党组的要求深入贯彻本次人才工作会议的精神,把本次会议与集团公司召开的第二次财经工作会和即将召开的集团公司第三次工作会的精神结合起来贯彻,以改革统揽全局,推动公司的全面发展。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这次人才工作会,我们要积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要宣传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在全公司范围内营造更加浓厚的促进人才开发和人才成长的环境氛围。

  第二,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加强人才工作的领导,实行人才资源保值增值的责任制,建立分工负责、协调高效的人才开发的工作机制。各单位的责任人要承担起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要出技术、经济和人才三个成果的责任。

  第三,要采取具体的措施,贯彻集团公司人才工作的55条,制定好人才规划,把五类核心人才的开发落到实处。根据时代公司生产制造工人队伍比重大的实际,特别要着重抓好核心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这是公司产业化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

  第四,继续推进人事制度的改革,建立和不断完善市场化的用人机制,把竞争、评价、监督、激励四项机制引入人才工作的全过程。

  第五,把人才资源开发和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这是人才资源增值和核心竞争力增强的重要途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