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火星车发现“奇境” 找到更多曾有水的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6:11 新浪科技

火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报道,当地时间8月18日(北京时间8月19日)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表示,在火星登陆的两个探测器发现了一块拥有怪石和迷人沙丘的“奇境”,同时找到更多的火星上曾经有水的证据。

  勇气号和机遇号曾在今年3月发现了很久以前火星上有水的迹象。目前,勇气号在它着陆的古塞夫坑前进了近2英里,进入一个被命名为“哥伦比亚”的山地。喷气推进实验室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雅典风云热辣速递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的科学家表示,在距离古塞夫坑地面大约30英尺高的一座山丘上,勇气号最近在这里发现了曾经有水的迹象,这些水改变了被命名为“克洛维斯”岩床上裸露的岩石。这些岩石里的硫磺、氯和溴含量要平原上的岩石多得多。

  科学小组成员杜格·明格解释说,这些物质一般是火山喷发出来的,可能已经与液态水或水蒸气发生化合反应。负责这次火星探测任务的首席科学家斯奎尔斯表示:“我们在这里发现了一些更大更深的变化,这意味着这里曾有过更多的水。”

  与此同时,在火星的另一侧,机遇号前进了32英尺,抵达“忍耐”坑,这是一块和体育馆差不多大小的低地。在坑底,机遇号发现了一些波纹状沙丘和一块怪异的石头。科学家一直没有搞清楚这块岩石是如何形成的。斯奎尔斯说:“我对这块石头的样子无法作出解释,我们以前从未见过这种岩石。”

  这个研究小组希望机遇号可以勘察一下这些沙丘的边,当然,它不会跑进这些沙丘里边去,主要是担心陷在里面。斯奎尔斯解释说:“我们造的探测车非常好,但我们造的不是沙丘车。”他继续说,在一个层次分明的斜坡上,机遇号发现不同层次的岩石有很大不同,一块被命名为“磨石”的岩石上有一些很小的波纹,这明显是它与流动水长时间接触的标志。(杨孝文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