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喀纳斯究竟有没有“湖怪” 今秋揭开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39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8日电(记者 李晓玲) 一直蒙着神秘面纱的喀纳斯“湖怪”是否存在,到底是什么,今年秋天有可能揭开谜底。

  记者从喀纳斯景区所在的新疆阿勒泰地区了解到,今年9月5日至15日,中国科考探险队、中国潜水运动协会水下摄影队、中央电视台、北京青品黄海空影视策划有限公司和喀纳斯环境与旅游管理局将在喀纳斯湖举行为期10天的喀纳斯湖怪大揭秘活动,联合对喀纳斯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进行多点水下搜索摄影,揭开一个世纪以来“湖怪”的秘密。

  这个联合考察探险队同时还将对喀纳斯湖区鱼类的种群、分布、生活习性,湖底地形、地貌和暗流,以及逆流而上漂浮汇集到上游上千米的枯木长堤等多项不解之谜作科学系统的考察。目前联合考察队已基本完成了活动实施方案、脚本和采访计划。

  扑朔迷离 是鱼还是怪

  相传,有位蒙古族牧民赶着十多匹马到喀纳斯湖边饮水,结果全被“湖怪”吞食。加上马、牛、羊在湖边神秘失踪的事每年都有发生。有关新疆喀纳斯有“湖怪”的传闻由此而来。

  1985年,新疆日报刊出一条引人注目的消息:“喀纳斯湖发现巨型大红鱼。”说是新疆大学生物系师生在湖边见到湖面上卧着几十条巨型大红鱼,每条仅鱼头宽度就在1米以上。鱼体长约10米-15米,体重超过4吨。

  1987年一支综合科学考察队进入了喀纳斯湖,开始探索“湖怪”之谜。经过两年的考察,“湖怪大红鱼就是大规格的哲罗鱼”初次揭开了“湖怪”之谜。

  但到目前为止,人们对这种珍奇的巨型哲罗鱼了解甚少。喀纳斯湖中到底有多少巨型哲罗鱼;最大的哲罗鱼有多大;湖畔失踪的牛、马、羊是否真的被哲罗鱼吞食了?真正答案尚未找到。

  新闻背景

  “人间净土”喀纳斯

  坐落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山地的喀纳斯自然保护区北邻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东连蒙古国,位于边境小县布尔津境内。

  保护区内形如弯月的喀纳斯湖比新疆著名的博格达天池面积大12倍以上,是我国境内已知最深的高山湖泊,也是当今世界已知湖泊中,发现“湖怪”的大湖之一。

  蒙古语中,喀纳斯是“美丽而神秘的湖”。

  喀纳斯自然保护区是国家重要的森林生态系统和野生植物类型的重要保护区之一。生活在这里的植物有一千多种,昆虫三百余种,还有品种繁多的鱼、鸟、兽类。其中,国家一类保护动物有紫貂、貂熊、雪豹、北山羊等5种,二类保护动物有棕熊、水獭、猞猁、马鹿、雪兔等23种。喀纳斯生物的多样性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赞美,被誉为世界罕见的“人间净土”。

  无心插柳 拉动游人脚步

  沐着喀纳斯湖边带着草香水气的阳光,从广东前来的游客张先生兴奋地说:“我终于见到了神秘的喀纳斯湖,要是能有幸一睹湖怪的模样,我就心满意足了。”

  怀着像张先生一样心思站在喀纳斯湖边的游客可是为数不少。

  进入盛夏以来,国家级风景旅游区和自然保护区喀纳斯湖迎来了旅游旺季。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1日,喀纳斯景区已经接待中外游客18.3万人次,同比增长了63%,其中接待游客最多的一天就有3500余人同时涌到湖边探秘,这突破了喀纳斯湖接待游客的历史最高记录。其实,在旅游季节,这里每天的接待游客量都在3000人左右,用“游人如织”来形容毫不为过。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今年已经为喀纳斯景区带来了1.4亿元的旅游收入。

  林林总总

  天下“湖怪”知多少

  说起“湖怪”来,世界各地的湖怪还真不少呢。最著名的莫过于英国的尼斯湖怪了。这只湖怪一传就传了1400年,最初的目击者是爱尔兰神职人员圣哥伦布,他到苏格兰旅游时目睹尼斯湖有怪物袭击游客,圣哥伦布情急之下大喝一声,湖怪马上掉头潜落水底。

  不过最近传来的消息称,在尼斯湖浅水处发现了一具一亿五千万年前的蛇颈龙骨架,苏格兰国家博物馆的科学家称,这是尼斯湖首次找到这类骸骨,证实这种蛇颈龙曾在此栖息过。专家同时表示,这不足以证明现在仍有这种恐龙存活。

  此外,还有美国版的尼斯湖怪。几百年来,一直有人声称在美国尚普兰湖目击湖怪出现,结果造就了一个旅游景点,但当局却从未找到湖怪存在的证据。

  在中国,除了喀纳斯湖“湖怪”,湖北洪湖市也曾称发现了中国的“尼斯湖怪”。前几年有人拍到了“湖怪”照片,认出湖怪实际上是一种特大的鳖。

  在新疆,还有一个著名的湖泊传说有“湖怪”。据《西域水道记》所载,清代驻三台(现赛里木湖)的士兵在傍晚时分看到赛里木湖中有一只大角多须的青羊露出湖面。据说,1982年以来,还有不少人曾多次看到湖中有一只大角多须动物翻波涌浪,既令人惊恐,又令人激奋。但“湖怪”究竟为何物,至今仍是个不解之谜。

  (均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8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