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科学家发现检测基因型EPO兴奋剂的新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01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8月18日电( 记者 杨骏) 随着体育界对使用兴奋剂行为的打击力度日益加大,传统药物已很难逃过药检。不过,作弊者有可能借助基因疗法,向目前的检测手段发起新挑战。法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了对付这种基因型兴奋剂尤其是EPO(促红细胞生成素)兴奋剂的新检测方法。

   据法国《分子治疗》杂志17日报道,由于使用这种兴奋剂可增加血液中红细胞含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量,从而提高运动成绩,许多运动员都冒险服用它。不过如今检测这种兴奋剂的手段也越来越先进。目前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若将这种兴奋剂以基因的形式注入人体,在身体里形成一个局部的荷尔蒙制造基地,那么传统的尿样和血样检测都无法查出。这种利用基因技术在人体内产生的合成型促红细胞生成素被称为基因型促红细胞生成素,它更加不易被检测出来。

  法国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科学家菲利普·穆利耶及其领导的研究小组最近发现,基因型促红细胞生成素与人体肾脏自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不同,人体自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在骨骼肌肉中的电解现象与基因型促红细胞生成素有很大区别。穆利耶解释说,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基因型促红细胞生成素与人体自生的促红细胞生成素在结构上是不同的。因此,尽管基因型促红细胞生成素更加不容易被发现,但通过鉴别人体内促红细胞生成素电解反应类型,还是可以判断运动员是否使用了促红细胞生成素兴奋剂。

  穆利耶说,目前她还没有掌握基因型促红细胞生成素的任何样本,因为国际上尚未发现使用基因型促红细胞生成素的案例,但她认为运动员服用基因型促红细胞生成素兴奋剂的现象马上就会出现。法国媒体报道说,许多专家担心这种兴奋剂最早可能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露头,穆利耶等人的发现为制止服用这种新型兴奋剂提供了一线希望。(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