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男女同厕引发大讨论 调查显示三成人赞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2:41 北京科技报

  文/刘芬 于彤 霍霞

  8月11日,本报《性学专家提议男女同厕》一文,表述了著名性学专家李银河的观点。一天内,新浪有800多条跟帖,上了热帖排行榜。说实话,本报在是否刊发这样一篇文章的问题上,也有疑惑。疑的是这样的讨论是否有“意义”,惑的是读者对文章能否正确理解。正好,这对本报的编辑思想也是一个自省。什么是科学?科学要研究大千世界中所有事物之间的联系,研究的目的主要是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所用。科学以人为本。以此看来,只要是和人类自身需求相关的课题都应在研究之列,“吃喝拉撒”无所不包。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如厕”的问题既是公众问题,又是私密问题;求真务实的公开讨论又有何妨?当一个社会到了连个体需求都被关注、被宽容的阶段,这个社会的文明化、人性化程度无疑是提高了。

  网人网语———我支持

  2004-08-12 02:55:57

  以前我们学校是男女分厕,但位子并不是特别多。下课时间在小便时,经常会有女生冲进来,说一声“sorry”就进了隔间。原来女厕门口经常排了长队,而男厕一般会有空位,有的女同学等不及,看这边有空位就进来了。后来在研究所里的厕所就是男女同厕,不过还是有小便池,有时小便时会进来女教授或女同学,虽然在背对角落不会被看到,但不免还是有点尴尬。从这点看,男女同厕,取消小便池是有道理的,在大部分情况下方便了女性。2004-08-11 18:30:22

  在丹麦的大学里,教室附近的厕所也是男女同厕,因为考虑到课间休息时候人多,更有效地利用厕所。但也有其他更大更宽敞的男女分开的厕所在离教室稍远的地方,可供更衣、化妆。虽然刚开始使用的确比较尴尬,头一天,还在门口转悠,有些犹豫,后来也就习惯了,觉得没什么。有时还会有男孩子出来后善意提醒你里面的手纸用完了。所以这样的提议是可行的。e

  网人网语———我反对

  2004-08-12 07:34:33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多给女厕所一些厕位,而不是男女同厕。取消男人小便的便池,改让男人坐着尿尿,既不方便,又不卫生,还浪费公厕的时间。再说,男人在男女公用厕所里看到那些月经秽物,是很恶心的。我在美国很多地方上公厕,除非空间实在有限,都是男女分厕的。

  再说一句,那些所谓的“女性主义者”想要抹煞男女之间的一切生理差别,这是很可怕的,不光男人不同意,恐怕女同胞也会反对。2004-08-11 17:18:53

  我严禁我女友进这样的厕所!2004-08-12 08:01:04

  其实这样并不平等,因为生理上的原因,女士小便要蹲,需要的时间长,要是男女都一个厕所,不是让女生等的时间更长了吗?因为男生再短也要时间啊!要平等不仅是分开,且还要增加女厕的位子才是。

  针对专家“男女同厕”这一提议,本报市场部对总共随机213名普通公众做了观点调查。其中街头直接调查132人,电话访问81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者5人,大学学历131人,高中以下学历者39人。男性共103人,女性共110人。

  在澄清男女同厕的概念后,调查显示,共有68人同意男女同厕,占被调查总数的31.9%。有111人表示反对,占被调查总数的52.1%。有34人表示中立,占被调查总数的16%。

  相关报道:6位专家访谈: 不同意男女同厕

  相关报道:李银河:男女同厕是保护少数人的利益(图)

  相关报道: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任苇:“平和态度看性”

  相关报道:北大教授陈少峰:男女同厕伦理上的好处多于坏处

  相关报道:《中国女性主义》主编:男女同厕是文明进步的表现

  相关报道:广州将建无性别公厕 解决特殊人群如厕难题

新浪科技调查

你赞同男女同厕吗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你碰到过男女同厕吗

没有

你不赞成的理由是?(多选)
有伤风化
不利于青少年成长
容易被偷窥
不卫生
其他

你赞成的理由是?(多选)
男女平等和文明进步的表现
节省空间、方便女性
尊重少数“跨性别人群”
有利于青少年建立健康的性观念
其他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 科学探索频道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