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技奥运专题 > 正文

最新手段检测雅典奥运会的兴奋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50 北京科技报

  文/任秋凌


图为:最新手段检测雅典奥运会的兴奋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雅典奥运会期间,至少有3500个测试样本,残疾人奥运会至少有650个样本,比悉尼奥运会多25%,是奥运会历史上兴奋剂检测次数最多的一届,每三个运动员中就有一个会被抽到进行药检。

  雅典奥运会的药检范围涵盖全部28个大项,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在个人项目中,将首次要求获得前4名的选手全部接受药检,而以前只要求前3名进行药检,这项新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规定的潜台词或许是,即使对是递补进前3名的选手,也得防着点。集体项目获得前4名的队伍,每队必须有两名选手接受药检。检验后确定阴性反应,在24小时内宣布;如果有阳性反应,则在36小时之内确认并对外宣布。不过对于血液检验(EPO) 或是其他较复杂的化验方法,则根据国际奥委会医药委员会的需求实施。

  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条例规定,有关奥运会的药检从奥运村开村时,也就是7月30日开始,到8月29日闭幕式结束。在此期间,在检测实验室中有100名工作人员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做检测工作,国际奥委会将检测前所公布的禁药明细表所列的禁用药物及方法,所有在奥运会期间的运动员均列为检测对象,国际奥委会以不定时、不定点,且无预警的方式实施检测。

  国际奥委会也授权国际反禁药总会在奥运会期间在希腊以外地点及希腊境内非奥运会场地,代表国际奥委会执行禁药检测,同时也授权各地所有反禁药组织在奥运会期间,执行当地运动员的禁药检测,以运动员正式获准参加奥运会时优先检测,其次是运动员完成他的比赛时做检测。

  然而,如果参加雅典奥运会的选手打起基因兴奋剂的主意,兴奋剂检测中心还真没有一点办法。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专家罗宾介绍,虽然基因技术的研究刚刚起步,就已经有选手初尝禁果了。罗宾承认,2004年夏季奥运会加强了反兴奋剂检测,但现有的血检和尿检无法检测出基因兴奋剂,只在血样蛋白分析技术出现突破进展之后,才能将那些靠基因兴奋剂提高成绩的选手赶出赛场。

  令人欣慰的是,更加准确的HGH检测方法已经问世。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负责人庞德日前宣布,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了检测禁药HGH的手段。谁要是企图在雅典奥运会上利用HGH提高成绩,肯定会被抓住。在此之前,各种国际大赛均没有办法对于HGH进行检查。伯明翰大学的科学家自从1997年以来不断对HGH进行研究,终于发现了HGH的克星。

  HGH的检查分两步进行。首先,尿样和血样在比赛结束一小时之内提交。雅典奥运会的反兴奋剂实验室将对尿样和血样进行第一次分析,可以断定运动员在过去的36小时之内是否使用过HGH。然后,尿样和血样将乘坐飞机前往英格兰,在以后的几周时间里接受第二次检查。第二次检查可以验证运动员在奥运会比赛84天之前是否使用过HGH。

  一些专家指出,只要奥运会金牌的后面有巨大的商业利益兴风作浪,兴奋剂妖魔就永远会同奥运会形影相随。更加高级的兴奋剂会应运而生。禁药工作同新药发明赛跑,跑在前面的,永远是禁药。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