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迎来新的繁荣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01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16日电 (记者 阿斯钢) 内蒙古大学第四次蒙古学国际学术讨论会召开前夕,记者对内蒙古大学副校长、蒙古学专家呼格吉勒图教授进行了专访。他告诉记者,从1998年,内蒙古大学第三次蒙古学国际学术讨论会召开至今,蒙古学作为一门国际性学科又有了新的发展。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也迎来了新的繁荣和发展。

  据介绍,蒙古学是研究蒙古民族社会、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历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声色魅影LGC610 手机中的战斗机
史发展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13世纪蒙古族的振兴,使当时欧洲、亚洲的许多学者、传教士、商人与使臣记载了有关蒙古族的历史文化,留下珍贵的史料。18世纪后半叶开始,德、法、英、俄及日本等国对蒙古族的历史、语言、文学及风俗习惯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蒙古学迅速发展成为一门国际性的学科,蒙古学专家还倡议建立了国际蒙古学学者协会,参加协会的会员遍布世界上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呼格吉勒图告诉记者,作为世界上蒙古学研究人员较为集中的一所高等学府,内蒙古大学在蒙古学的基础建设和科学研究领域内均取得了相当辉煌的成绩。他说,特别是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的建立,使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科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近3年里,蒙古学研究中心共组织和承担了8项教育部重大项目,9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科将研究领域扩展为“蒙古学与北方民族研究”,把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少数民族的社会历史、语言文化也纳入到研究视野中。目前,内蒙古大学的蒙古学学科从纯基础性学科正在发展成为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相结合的学科群。

  据呼格吉勒图介绍,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在老一辈蒙古学专家的带领下,一大批中青年学者脱颖而出,成为各学科骨干,形成了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更趋合理的学术梯队。与1998年相比,具有博士学位人员从10人增加到现在的39人,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人员由61人增加到79人,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也分别增加到15人和33人。

  内蒙古大学在蒙古学研究领域与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加强了合作与交流。目前,已从国外聘请了8位名誉教授,接待国外访问学者近百人次,并有1351人次出席国际学术会。同时与国内的各高校和科研机构更加密切了合作与交流。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科群1996年到现在已累积投入建设资金2000万元人民币。

  呼格吉勒图说,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科在原有的基础上,已取得一批重大成果。近6年中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3项,其中国家“863”计划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教育部项目13项。发表论文740篇,出版学术专著110部,据初步统计,6年中获得国家和自治区级各种奖项达100个。

  据悉,内蒙古大学第四次蒙古学国际学术讨论会将于8月17日至1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召开,届时,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蒙古学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