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技奥运专题 > 正文

修改基因的运动员已经混进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8:5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最近出版的一本新书《修改基因的运动员》认为,基因修改技术够使运动员肌肉增强增大,甚至无需通过训练,并且不会被检测出来。目前这项疗法可能已经作为一种增强手段被职业运动员和奥运会选手使用。

  将来,基因技术可以为那些已经不年轻的人增大肌肉块,治疗肌肉营养失调等疾病。如果健康的运动员使用基因技术重塑了自己的身体,那么他就能控制比赛的输赢。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宾夕法尼亚大学遗传学家李-斯威内和同事正在研究肌肉基因修改会带来什么后果。他们给老鼠腿部肌肉注射一种能够修改遗传材料的病毒。然后,让老鼠像往常训练那样爬梯子。经过治疗,老鼠的后腿肌肉强壮程度照比以前单是训练时增加了15%至30%。甚至久坐不动的老鼠肌肉也增长了20%。

  斯威内的同事耶鲁-格尔德曼解释道,植入的基因能够使肌肉释放一种类似胰岛素的增长物质。在这种情况下,每件事情都发生在肌肉内部;内分泌器官仍然正常地控制生长荷尔蒙IGF-I的释放。结果,现在的血检和尿检都不能检查出基因修改。只有通过肌肉活组织切片检查才有可能发现已经发生的改变。

  格尔德曼说:“基因疗法很难被检测出来。但是它们有着内在的危险,一些人已经死于治疗实验。”在至少两起研究实验中,植入新基因的孩子出现了免疫缺乏混乱症。但是一些运动员可能愿意冒这个险。

  新书的作者安迪-米阿现在正在雅典为奥运会工作。他认为我们必须假设已经有运动员在试图通过基因修改增强自己,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也对此表示了格外关注。尽管还没有方法检测基因修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最近还是把基因改进列入国际反兴奋剂禁止名单。

  格尔德曼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都希望这种疗法只是被用来增进人的健康。“如果它能改进一个人的生命,这种疗法是值得冒险的,”格尔德曼说,“但是如果它只是被用来赢得一个高收入的比赛,我们不得不问,这真的是提高了个人的生命质量吗?”

  在今年的美国科学发展促进协会年会上,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主席里查德-W-庞德表示了他的高度关注。庞德说:“我希望运动员以诚实的手段去获取金牌,而不是借助兴奋剂或者基因修改,我们要的是运动员,不是角斗士,我们想看的是人类,而不是变异的怪物。”(梦飞/编译)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