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太湖拟报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0:57 扬子晚报

  苏州电 世界遗产大会刚刚结束,“世遗”热却未停止。记者日前从苏州市古城古镇申遗工作小组获悉,苏州将以太湖深厚的文化底蕴、众多的名胜古迹、宜人的自然风光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目前,太湖申报“双遗产”可行性调研工作已经启动。

  专家称,太湖具有鲜明的“双遗产”特征。太湖的山川秀气,孕育了光辉灿烂的吴地文化,成为吴文化的发源地。1.6平方公里的三山岛是太湖中的一个孤岛,1984年,考古学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家在三山岛上发掘、出土了一大批哺乳动物化石,经鉴定为旧石器时代遗迹,从而证明,长江下游的太湖流域和黄河流域的中原地区一样,都是中华民族古文化的发祥地。从地理上来说太湖的形成至今还是一个谜。太湖中的西山岛面积与香港本土相同,岛上60%%为低山丘陵,是一个集地层古生物遗迹、地质构造遗迹、水蚀遗迹等于一体的天然地质博物馆,汇集了山景、水景、洞景、石文化、地学人文等6大类地质遗迹景观,入选国家地质公园名单。

  太湖沿线还散落着许多珍贵的文化遗迹。如掩映在东山丛林中的古紫金庵,建于南宋,存有金漆塑像、彩绘泥塑罗汉59尊、塑壁3处,是我国现存唐宋年间彩绘泥塑罗汉“二堂半”中的一堂;“无处不雕、无处不刻”的东山雕花楼,被誉为“江南第一楼”。此外,太湖地区的民间还保留有数不尽的名人遗迹,散落着刺绣、雕刻、戏曲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苏州市古城古镇申遗工作小组有关人士介绍,苏州市目前启动的对太湖及其流域的古镇、古村落、古遗址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调研以及太湖申报“双遗产”的可行性研究,将制定切实有效的古村落保护规划,对环太湖沿线之外的古村落开展普查;保护太湖流域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重视水污染防治,提高太湖沿线的绿化覆盖率,严格控制在生态走廊内兴建新的建筑物,拆除违章搭建,整治古村落、古建筑,在3年内把城市紫线管理区域扩展到农村;理顺太湖地区文物保护工作的管理体系,将文物保护工作列入镇、村年度考核目标,明确管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保护措施。(燕志华 王晓映)(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