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0:16 科学网

  新华社电 为了保护环境和满足自身的能源需求,英国近年来一直利用自身优势,努力开发风能、波浪能、潮汐能等多种可再生能源。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英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首要原因。另外,可再生能源能够缓解英国能源供应日益紧张的局面。近年来,英国国内能源供应趋紧。今年6月,英国石油进口量11年来首次超过出口量。使用可再生能源,有巨大的经济好处。专家预测,可再生能源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能够使英国的能源成本降低30%。

  为了鼓励开发可再生能源,英国推出了“可再生能源计划”,取代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制定的“非矿物燃料计划”。那时的计划是为了鼓励使用核能。根据“可再生能源计划”,英国在能源方面的政府研发资金开始转向投入开发多种清洁的新型能源。近4年,英国政府通过资助和研发支持等形式,已经向可再生能源行业提供了3.5亿英镑(约合6.3亿美元)资金。今年4月,英国政府首次公布了《年度能源白皮书》,提出要在2020年前,使国内可再生能源需求比例达到20%。

  英国把研究海洋风能、潮汐能、波浪能等作为开发新型能源的突破口,希望海洋成为未来英国的能量之源。8月2日,英国政府设立了5千万英镑(约合9千万美元)的专项资金,重点开发海洋能源。8月10日,世界首座海洋能量试验场“欧洲海洋能量中心”在苏格兰奥克尼群岛正式启动。该中心耗资5百万英镑(约合9百万美元)。新中心的建立,表明英国希望在海洋能源领域取得全球领先地位。它也将有助于英国进行新型海洋能源技术和设备的试验和推广。

  在重视研发的同时,英国已经开始把相对成熟的可再生能源技术用于实践。风能是可再生能源中成本较为低廉的一种。英国风能发电的历史悠久,技术在世界风能业居于领先地位。近10年来,随着风能发电成本大幅下降,英国加快了利用风能的步伐。近日,英国第一座大型风能发电场已经在英格兰东海岸建成。英国近期还将建造10个类似的风能发电场。

  其他可再生能源研究工作在英国也发展迅速。在把垃圾通过掩埋转换成天然气的技术方面,英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另外,英国在利用氢能、太阳能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展。(曹丽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