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谁动了辽西“恐龙”?》后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9:49 南方周末
New Page 1

  本报驻京记者 徐彬 吴晨光

  本报7月22日刊出《谁动了辽西“恐龙”?》一文后,辽宁省国土资源厅迅速做出了反应,先后向朝阳地区派出两个调查组。但有知情人认为,调查组人员设置不够中立。

  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化石资源保护管理处处长赵毅宾的一肚子“委屈”,终于找到了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倾诉对象。8月3日,已满脸倦意的他非常诚恳地和记者进行了一次深谈。

  《谁动了辽西“恐龙”?》一文刊出的当天,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就向辽西朝阳地区派出了调查组。另一支由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一位副局长亲自率队的调查组,也随后赶赴北票市四合屯化石保护区了解情况。

  “领导高度重视,我们自己也在进行认真反思,大家坐在一起看报纸,查找自身工作的不足。”赵说。

  找出的不足有三:辽宁省在古生物化石管理与保护方面,指导思想转变的步伐太慢;对管理部门本身的监管力度不够;对古生物化石市场的管理有漏洞。

  第一支调查组由赵毅宾亲自率队,“在北票市待了一天,在朝阳市待了半天。”此次调查结果是,《南方周末》披露的问题“一部分真实,一部分不真实。可能有这个现象,但本质上不真实”。

  赵举例说,他询问了两个参与今年7月8日发掘化石的四合屯农民,他们都否认了盗挖“中华龙鸟”这件事。他个人认为“这种事有存在的可能”。

  曾向记者展示了3件珍稀化石,并开价40万元的朝阳三燕古生物化石展览馆馆长郭晨对此的解释是,“只是介绍市场行情,而并非要卖。”

  对于“原先很贫困,后来资本老雄厚了”的北票市化石管理处发掘队队长李荫先,1997年至2000年曾任北票市化石管理处处长的赵毅宾表示,他当年并没有发现李“倒腾化石,否则一定会处理”。

  对于本报披露的四合屯地区几年来所产的孔子鸟数量,赵认为“有些对,有些不对”。北票市化石管理处的账上显示,“没有这么多”。但他同时承认管理制度有毛病,“挖的时候没有登记,修复好了以后才有记录。”

  他对辽宁省允许成立化石市场的解释是,化石管理与保护部门目前是自收自支的事业性单位,“挣点钱只是为了弥补维护经费不足。”辽宁曾经整治过沈阳的化石市场,取缔了7家无照经营的商店,没收了100多块化石,“但要马山关闭化石市场还不现实,毕竟还要考当地百姓的利益。”

  赵反复强调,辽宁的化石管理工作难度很大,管理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如果把盗挖和非法贩卖都归结到管理部门失职,有失公允。”

  第二支调查组在北票市待了一天,7月30日返回沈阳。其间,记者追问此次调查结果和处理措施却始终未有结果。省厅的一位领导曾表示会在8月9日将有关结果告知本报,但截至记者发稿,还未收到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的处理结果。

  一位知情人透露,省化石管理处的一位主任把第二支调查组领到了李荫先的亲戚家,“在他家里找了十几个当地农民问了问情况。”他认为,这两支调查组人员设置不够中立,这样的调查,“你说能问出个什么东西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