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调查显示65%青少年对科学不感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4: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APEC青年科学节上,有中学生告诉记者:“现在,同学们对科学都没什么兴趣了!”而北京某中学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中学生,有65%以上的人表示对科学不感兴趣,近80%的人认为,自己曾经对科学非常感兴趣,但到了中学后就逐渐失去兴趣。

  这是一个令人感觉沉重的消息,是什么让我们的下一代失去了对科学的兴趣?如果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我们的教育所达到的效果是这样的,那么这个教育就不仅仅无功,简直就是罪责难逃。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在西方科技迅猛发展的时候,中国人还在凭借八股文来选拔人才,而那些陈旧腐朽的经书根本没有任何的科技知识和科学精神,根本不知如何抵抗侵略者的坚船利炮。没有科学就只能被动挨打,这是我们的民族经过流血牺牲才换来的经验。今天,如果我们的科学建设后继无人,整个民族的前途会怎样?不能不令人担忧。

  对此,一位教授一针见血的指出,统一考试和唯分数论是根子上造成社会对科技教育不重视的原因。然而,反思原因总是容易的,但实际行动往往来得太迟,我们的教育者也早已料到了唯分数论的不良后果,可是有关的改革却进展缓慢。

  其实,无论从社会还是个人的角度看,学到一大堆的死知识并不是受教育者的最佳结果,只有培养出独立思考、勇于创造的精神才是受教育的最大收获。家长和社会的态度是一个孩子行为和好恶的评价指针,在教育的大环境暂时没有改变的时候,家长们要首先改变评价孩子的方式,除了“分数”之外,还要鼓励他们哪怕有一点点的科学妙想,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下一代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