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兴安岭建立体气象探测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09:46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14日电 (丁启华 孙英威) 能够及时指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并准确预报暴雨、冰雹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的“天眼”——多普勒气象雷达基地,近日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开工建设。这一基地将成为大兴安岭地区立体气象探测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普勒气象雷达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气象雷达,也是中国气象局新一代监测网建设的重要装备之一。此次在大兴安岭地区建设的多普勒气象雷达由中国气象局和国家林业局共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同投资,总投资额2500万元。

  据介绍,目前的常规天气探测手段对局地暴雨、冰雹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很难准确监测和跟踪,导致人们对突然袭来的恶劣天气缺乏充分的防范。多普勒气象雷达则具备强大的监测预警能力,不仅提高了风灾的预报准确率和预报时效,还可以在对流性天气形成前期就及时捕捉到可能发生的信息,及早提供预警。

  另外,利用多普勒气象雷达可以全面客观地掌握施行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所需的信息,从而及时准确地指挥飞机、火箭和高炮不失时机地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同时,还可估算出本区各主要河流流域降水,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服务。

  有关人士认为,多普勒气象雷达基地的建成将对大兴安岭地区护林防火、保障飞行安全等起到重要作用,并为气象人员深入研究这一地区常见灾害性天气的形成机理,从根本上建立适应大兴安岭气候特点的天气预报模式提供现代化的技术保障。(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