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预警信息抢先“云娜”一步主动上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09:0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斌忠 钟晖

  “云娜”逼来,警报拉响。关系千家万户的台风预警信息,是否能及时传递给市民?记者昨日兵分三路,调查台风预警信息发布是否畅通。

  昨天早上7时19分,倪先生的手机上收到一条本市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的短信:“受1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4号台风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内本市大部分地区有8级以上大风,并伴有大到暴雨,请注意防范”。和倪先生一样,收到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短信的,大约有15万人,他们主要是上海移动公司或上海联通公司气象短信服务的订户。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的发布,又多了一个渠道。

  记者从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了解到,市气象部门开始向上海移动、上海联通的气象短信订户增发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始于上个月中旬。据悉,目前上海定购气象短信服务的手机用户近15万户。此前,气象短信的订户一般每天能收到上海中心气象台两次实时发布的气象信息。今年3月份起,本市凡遇暴雨、台风、大雾、高温、低温等灾害性天气,都向全市发出不同等级的预警信号,主要的发布渠道有媒体、气象局的语音声讯等。

  昨日中午,小徐正在单位开会,手机突然响了。“徐先生吗?”电话那头传来陌生的声音。对方急急地说,“我是天星小区物业管理处的,台风马上要来,我们发现你家南阳台上有3盆花,请务必尽快搬下来。”

  小徐挺感动的。早晨上班出门之前,他已经在大楼的门厅里看到张贴的告示,提醒业主,“云娜”台风即将到来,各家要关好门窗。

  记者联系到了给小徐打电话的物业管理人员黄先生。黄先生说,他们接到所属公司的指令,要求将台风信息及时告之业主,并提醒业主做好相关防范工作。上午,黄先生巡查了小区所有190多个单元的前后阳台,对摆放花盆的业主,已全部通知到人,提醒搬下花盆。

  逐个通知到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正值上班时间,多数业主家中无人,黄先生辗转找到业主的各种联络方式,知道手机的,就打手机;知道单位电话的,就打到单位,碰巧不在的,就请其同事转告。

  昨天中午12时30分,市建委召开紧急会议,对建筑工地的防台措施进行了紧急布置。会后,全市所有建筑工地的项目经理接到通过“短信群发系统”传来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力落实防台措施,项目经理不准离岗,重点对建筑工地的五大部位重点落实防台措施。

  目前,本市可及时发布信息的新型媒介不断涌现,如1200万手机用户手中的手机、公交车上的移动电视、地铁及商务楼宇内的液晶电视、马路上的电子信息屏等,为将来建立立体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的立体发布渠道,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