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首例高压塔辐射污染环保听证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09:57 京华时报

  首例“高压塔辐射污染”环保听证会举行

  昨天,我国首例关于电磁及环境污染的听证会在北京市环保宣教中心举行,这是首个由居民自发申请的环保听证会。在听证现场外,数百名百旺家苑小区居民“强烈要求220千伏高压入地”。参加会议的有北京电力公司代表,《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制定方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环评中心代表,以及百旺家苑、颐和园、309医院等13家利害相关人代表。他们就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颐和园北侧的高压线塔是否有电磁辐射污染等问题进行“辩论”。昨天的听证会没有得出最后结果。

  -焦点一

  安全距离不符规定

  北京电力公司代表:工程是在考虑周边居民相关利益下进行的,我们提供的《环境影响报告》中的数据都参照了国家相关的法律依据。所有的电线都离居民30米外,对居民没有辐射影响。

  利益相关人:对居民有影响。百旺家苑代表称,小区北墙外高压塔距离农大北路14.7米,南墙外的高压塔距离市政道路7.05米,附近有20多条公交线路。一旦遇上恶劣天气,易引发人身伤害。309医院代表认为,该工程将影响医院仪器检测的准确性。百草园代表则称,该工程离百草园一号楼不超过10米。此前的35千伏高压电缆距离一号楼17米,而48名住户中有11名癌症患者,其中一号楼有8名。

  -焦点二

  辐射标准是否过时

  北京电力公司代表:该工程是2002年经市政府批准建设的“9950”重点工程。工程建设前,也专门进行过测试、测量。建成后高压线路所产生的辐射,也均低于国际通行的100微物的辐射标准。

  利益相关人:北京电力公司采用的辐射标准是极其落后和不合理的。百旺家苑代表认为,我国尚无统一的高压电磁污染标准,目前只能推荐使用国际防辐射协会提供的数据,而该数据标准是1998年制定的。此外,100微物的标准已经不再是国外通行的标准,在意大利、美国等国,该标准已经降至0.2微物,美国加州对学校、幼儿园的标准已经限定在0.01微物以内。

  -焦点三

  审批手续不分先后

  北京电力公司代表:22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是在继承1983年建成的35千伏输电线路的基础上改建的,早在2002年就获得市政府批准。百旺家苑B2区和周边幼儿园分别是在今年3月6日和4日审批,很明显,“工程在先,而利益相关人提出的关注群体在后”。

  利益相关人:乔家庄代表称,“我们祖祖辈辈在乔家庄生活了上百年,难道你们比我们还早铺设了高压线?”审批先后的情况只可能存在少数局部地区,但从高压线塔整体利益相关人来看,先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正面临着电磁污染。只要高压线塔存在一天,我们就要和电塔斗争一天。

  -焦点四

  “报告书”真伪难辨

  北京电力公司代表:在接到市环保局“限期补办环保审批手续”通知后,我们委托合法的环评机构中国铁路科学院环评中心对工程进行监测、调研及核实。结果表明,各项数据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利益相关人:环评中心调查问卷有问题。在102份调查问卷中,有54份针对百旺家苑,10份对1号楼。“你受到电磁的污染了吗?”等问题具有诱导性。工程未建成,居民不会受电磁污染。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赵玉峰教授说,环评中心在重要数据的检测时采用过时仪器,同等情况下,用精密仪器测出的数据违背国家标准。

  -焦点五

  不是市中心是干道

  北京电力公司:按照国家“城市电力规划规范GB50293—1999”规定,四环以内的高压电线必须入地,不能架空,但对四环以外却没有明确规定。该工程是在五环以外,因此,高压电塔要不要入地并没有硬性规定。

  利益相关人:百旺家苑代表认为,该工程沿线的周边单位的确不在市中心、高建筑群区、繁华街道等区域,但高压线却确确实实穿越了城市主干道。比如:高压线路所经过的农大北路早已经被纳入城市主干道,按照国家“城市电力规划规范GB50293—1999”规定,尚未建成的22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就是属于违规工程。

  -链接

  高压入地将耗资4亿

  据电力部门介绍,该“输电”项目可承载百万千瓦负荷,能够有效地提高京城西北地区供电能力。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如果要高压入地,这项工程的耗资将在4亿元人民币左右。

  周边房价面临贬值

  国防大学451楼的代表认为,高压电塔的搭建已经影响了他们周边的房价。一位姓周的老先生告诉记者,自从有了今年高压电塔的搭建传闻以后,他家的房租已经由以前的每月1800元降至1700元,很多租户都以电磁污染为由压低房价。这已经损害了他的财产权益。也有代表透露,二手房的买卖也受到影响,咨询的人明显减少。他说:“高压电塔使得他辛苦奋斗了一辈子才换来的房子面临贬值。”

  -名词解释

  电磁辐射:高压线产生的磁场在一定范围内对人体有危害,表现在对中枢神经的损伤和导致肌肉能力障碍。调查显示,高压线50米以内的儿童血癌的发病率较高。(本报记者/夏命群)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