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苑名人:固体火箭发动机设计领域王路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37 中国航天报
科技时代_科苑名人:固体火箭发动机设计领域王路仙
图为:固体火箭发动机设计领域王路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对于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型号设计与研究工作已十多年的王路仙来说,在事业上她是幸运的,她参与研制的国家重点型号,1999年首飞成功,为国庆50周年献了厚礼;她负责设计了载人航天逃逸系统某发动机,为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做出了贡献;她的型号设计与研究填补了国家固体发动机设计技术领域的空白。由于她的成绩突出,2002年,她获得了陕西省总工会“十五”女职工创新能手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先进女职工称号。  

  1988年7月,王路仙以优异的成绩从国防科技大学固体力学专业毕业,来到当时地处三线的41所,开始从事固体

火箭
发动机
型号设计与研究工作。在工作的十多年中,王路仙以其勤奋好学的精神、严谨的作风,成功地解决了多个型号研制中的技术难题,成为固体发动机设计行业的“领头雁”。  

  作为高新工程型号固体发动机主任设计师,王路仙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外表文静柔弱的她,干起工作却是巾帼不让须眉。2002年11月,王路仙负责的某重点型号发动机在交付前的最后一项试验时,突然发生了故障。因该型号研制进度紧,关键的节点计划已定,必须马上分析产品失效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为找到故障点,她连夜分解产品,很快完成了分析报告。在之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她几乎没有了休息日,天天与工艺人员、车间工人师傅一起,反复做试验,经过了数十次试验,终于圆满解决了该型号研制中出现的短线,攻克了技术难关。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对航天事业的执著与热爱,以及通过在学术领域的艰难探索,王路仙现在已成为固体火箭发动机设计领域的技术骨干。2003年她获得了研究员的任职资格。(许志红 刘伟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