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少林寺殿堂院落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1:23 城市快报

  少林寺的殿堂院落,不下数十间,其中主要的院落群,即少林寺内部的部室,有以下十种:(1)罗汉堂进山门后第一眼能看到的便是罗汉堂,这是大多数少林弟子习武修行的地方。罗汉堂首座应是达摩院八大高僧中拳法最高的一位。

  (2)般若堂般若堂主要专研掌法、抓法等。般若堂首座应是达摩院中掌法和内功最高的一位,他修习的内功是“降龙伏象功”。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3)菩提院菩提院主要专研刀法和各类特殊兵器、武功。菩提院首座应是达摩院中刀法和佛法最高的一位,他修习的内功是“菩提心法”。

  (4)戒律院戒律院是惩罚犯戒弟子的地方。主要修习的是诸般擒拿手和普门杖法。院中弟子有两大职能,即持戒和守律。持戒僧的职责是降服犯戒弟子。守律僧的职责是为犯戒弟子定刑和宣扬本寺律法。

  (5)证道院证道院是少林高僧修行佛法的地方,凡是能入证道院,一定是在佛法上有了相当的造诣。证道院不传武功,只传佛法。

  (6)忏悔堂忏悔堂是给犯戒弟子关禁闭的地方。该堂弟子必须是严守本寺戒律的,武功在戒律院中属中游水平的。

  (7)药王院药王院主要研究少林寺的传统医术,药王院首座是全寺最精通医道的高僧,他的职能是为受伤的少林弟子治疗。

  (8)舍利院舍利院是超度圆寂高僧亡魂的地方。凡是寺中有道高僧,死后都将进入舍利院火化,然后将其骨灰藏于寺后塔林之中。舍利院弟子还兼负全寺的清扫等勤杂事务,因此院中弟子大都武功低微。

  (9)藏经阁藏经阁拥有全寺所有的武学秘笈和佛学经典。藏经阁弟子的主要职能是在阁外看守经楼。藏经阁首座是寺里资格最老的僧人,并且不会武功。

  (10)达摩院进入达摩院是寺中武僧的最高荣誉。达摩院只有八个席位,集中了全寺武功最高的八位大师,主要研究本派最精奥的武学。达摩院首座成为下一代少林方丈的可能性最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