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少林大修为“申遗”前奏 预计总投资4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1:21 城市快报

  记者在嵩山少林寺看到,整个少林寺几乎一半的建筑都在大面积整修,观光的游人不得不在脚手架下穿行,整修面积之大,让人叹为观止,也让人感觉到此次少林寺要将少林功夫申报世界遗产的决心。据了解,整修工程预计总投资4000万元,将拆除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铺设优质青砖步道4万平方米,恢复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打通环寺道(消防通道)6万平方米,对院内50多棵古树名木进行特殊保护。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2月16日大修开始

  史料记载,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自创建以来,曾遭受过多次战火的摧残和破坏。直到新中国成立30周年时,少林寺才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整修。此后的10年间,国家又多次拨款整修少林寺。到1999年,少林寺所有殿堂都修过了一遍。但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少林寺常住院内还存在很多问题,建筑与环境的总体品位不太高、文物建筑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2003年10月,登封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编制了少林寺整修方案。2月16日,河南省文物局对《登封少林寺常住院建筑与环境整修方案》给予正式批复,少林寺迎来了自建国以来第三次大规模整修。

  -改造原则“修旧如旧”

  按照河南省文物局批准的整修方案,此次少林寺本体整改、拆迁工程项目,共11项。据省文物管理局局长常俭传透露,此次“大修”少林寺,将整体遵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表示,此次进行整修的少林寺常住院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中轴线上的建筑共分七进,整个建筑气势宏伟,塑绘精致,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文化艺术的独特风格。

  在专家制定的整修计划中,还对一批与少林古风格格不入的现代建筑下了“最后通牒”。负责制定整修计划具体内容的河南大学古建研究院院长张家泰说,这次要复原本色,对山门外的现代路灯,建议全部拆除,重新进行设计;寺院门口的旗杆也要按照北魏时期的风格改造。

  鉴于少林寺在防火上存在的教训,专家反复强调要对防火设施进行完善和改造,要拆除部分杂屋小房,建造通畅消防通道,并对消防栓放置的具体位置做了详细规定。

  -圈内外人士高度关注

  此次少林寺整修,清华大学的专家、教授提出要“有利文物保护”、“有利遗产发掘”、“有利游客观光游览”。对此,国内文物界、古建筑界均已达成共识。但对“修旧如旧”,圈内外却是高度关注。登封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宫嵩涛说,要实现少林文脉的延伸,单纯地“修旧如旧”不现实。因为让所有现代的事物全部退出,与历史的发展是相悖的,能把老的东西彻底毁坏,要在老的基础上发展新建筑,而这种新建筑又切实符合少林古风。但也有学者认为,少林寺所有的东西都是文物,整修就会有现代的东西加入,这无疑将破坏记忆中的少林寺之美。在文物保护与大规模整修的博弈中,做出正确的选择也许真的很难。可见,少林寺此次的大修、少林药方及武林秘笈的上网公布,无疑会对此次少林功夫“申遗”增添重要的砝码。

  记者陈江/城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