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科学家提出行星形成新假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1:20 科学网

  本报讯 近10年来,天文学家在太阳系外星系发现了上百颗行星。英国科学家最新的研究表明,这些行星的形成过程与地球等太阳系行星的形成过程可能不同,并据此认为传统的行星形成假设并不完善。

  基于太阳系总结出的传统行星形成假设认为,恒星周围气团中的尘埃逐渐聚集成岩石,这些岩石最终成为行星的核,核随后再吸引大气。据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道,英国莱斯特大学的科学家发现,这种假设并不能完全说明近年来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的形成过程。

  这些行星的质量比木星大得多,但是它们与其围绕公转的恒星的距离比日地距离还要近。如果按照传统的行星形成理论,这些行星在形成过程中,就会在引力作用下“掉入”恒星中去。另外,这些行星的公转轨道更趋向于椭圆,而地球等行星的公转轨道更近似于圆形。

  研究人员推测,太阳系外行星的形成过程可能是:星系中恒星周围的尘埃团出现不稳定,突然间分崩离析成碎片。各个碎片在自身重力作用下不断塌陷,形成行星。

  但是,专家同时指出,由于天文观测手段的局限,目前还不能在这个问题上下结论。(辛华)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