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探险亚马孙系列报道:幸运目击粉红色海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0:46 北京科技报

  夕阳西下的亚马孙河格外美丽,5日,中国科考队的科学家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正三三两两坐在甲板上聊天。突然,刚刚加入科考队的美国科学家可瑞斯手指着不远处喊起来:“看,那是什么?”

  记者正站在可瑞斯附近,看见距离考察船右侧前方,一头类似海豚的动物追逐着科考船游动,并且掀起很大的浪花。中科院动物所副教授宛新荣和可瑞斯经过仔细确认:这正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是亚马孙独有的粉红色海豚。那头海豚在亚马孙河里跳跃翻腾,转瞬间就消失了。

  当地人说,科考队的运气真是不错。因为海豚一般是在白天活动的。科学家告诉记者,粉红色海豚是亚马孙独有的种类。这种海豚其实是近视眼,视力非常差。它的食量很大,一般吃鱼。它和另外一种白色河豚相比,体型大得多。海豚有呼吸孔,每隔几分钟就要上水面呼吸。幼体是灰色的,越大颜色变得越红。

  海豚的视力都非常差。它主要依靠回声定位测定方位。当发出不同声音,声波遇到物体会反弹时,它就会根据反弹声波合成一个物体,以此来判定物体的大小,距离,运动方向,密度。

  为什么海豚成了粉红色?科学家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环境导致的退化。这种海豚主要生活在相对浑浊的脏水中。视线差并不影响生存和捕食。在什么都看不清楚的环境中,视力自然是不重要的,所以时间长了海豚的视力也退化了。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