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通古斯之谜专题 > 正文

通古斯大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32 新浪科技

  1908年6月30日,俄国的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发生了一起能量超过广岛原子弹爆炸一千倍的巨大爆炸。一百多年来,尽管全世界的科学家都试图探明它的真相,却始终未能解开这个奇迷。

  以下所介绍的,只是一部分科学家的几种假设和推测。从1908年至今的一百多年内,全世界许多科学家先后提出百多种假设和推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迄今仍是一个尚未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完全解开的奇谜。

  突然发生的爆炸

  爆炸发生后,腐朽昏庸的沙皇政府官员把它描绘成“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的信号”,“是上帝怒斥人类的一种手段”,认为它发生的原因是神秘而又可怕的,是无法解释的,他们整天忙于求神保佑,不肯组织科学家去考察。

  公元1908年6月30日上午7时15分,在俄国的西伯利亚中部、贝加西北800公里的通古斯地区——一个人烟稀少的原始森林区,突然,轰隆!轰隆!……一阵天崩地裂的巨响,发生了奇怪的大爆炸:一个圆柱状的蘑菇云腾空而起,空中升起一个比太阳更亮的大火球,火球发生的热量使金属融化,方圆几十分里内的森林被彻底摧毁,附近地区大部分牲畜被烧死,浓烟上升到二十多公里的高空,爆炸的冲击波形成猛烈的飓风,把半径三十二公里内牧民们的帐逢刮得无影无踪。爆炸中心地面出现了一个直径数百米的黑洞的柱型深井。远闻爆炸中心一千公里的地方也听到了爆炸。在爆炸之后五小时,推进的空气湍湍越过北海,使英国伦敦的电灯骤然间全部熄灭,使英国各地的气压不断突升突降;使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夜间出现了犹如中午骄阳的奇景;使荷兰的夜间出现了白昼般的白光。

  爆炸发生后,腐朽昏庸的沙皇政府官员把它描绘成“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的信号”,“是上帝怒斥人类的一种手段”,认为它发生的原因是神秘而又可怕的,是无法解释的,他们整天忙于求神保佑,不肯组织科学家去考察。

  1917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列宁对1908年西伯利亚大爆炸事件十分重视和关怀,苏联科学院立即委派著名科学家留尼德·库利克组织科学考察队进行调查研究,收集了当时一些目击者的回忆和一些报刊资料。

  据伊尔库茨克发行的《西伯利亚报》当时发表的题为《最奇特的自然现象》文章记述:“座落在西北部的尼津·卡尔兰斯克村农民们看到地平线很高的位置上出现了一个目光难以接受的强烈发光物体。它的光呈白色偏蓝,外型是为圆柱型,从上至下运动达10分钟之久。当时天空清澈,能见度好。不久,此物运动方向的地平线上出现了一个黑色的云柱,很快,气温变得灼热干燥。当发光物体接近地面时,物体看上去好象要裂开,从中迸出一团黑烟聚成的巨大星云,不久,传来一声巨响,好象一堆巨大的石头或一发巨型炮弹落地的声音。大地在震荡,所以建筑物左右晃动,同时烟云中涌出条条火舌,这时所有的人都以为世界末日已经到来了。”

  在大爆炸发生的当时,距离爆炸中心区六十公里以外的地方有农民正坐在家中,事后,他回忆道:“天空突然出现白光,之后,气温急剧上升,空气灼烤皮肤,热气浪冲击着房屋,我遂被掀出门外,抬头只见一个可怕的火球映红了半边天,刹那间,火球熄了,紧接着发生了一次巨大的爆炸,我随即被爆炸气浪掀出几英尺远,顿时失去知觉。几分钟后,我苏醒过来,听到一阵尖利的呼啸声,房子剧烈晃动着,几乎要从平地掀起。”

  当时一位目击者—艾尔亚·布塔布·菲特什回忆道:这天,发生了一次可怕的爆炸。爆炸的力量非常大,竟将森林树木连根拔起,抛到塔沙姆比河沿岸广大地区。我哥哥住的房屋塌了,房顶抛得很远,牲畜四散奔跑,巨大的爆炸声震聋了哥哥的耳朵,并使他患病,从此卧床不起。

  当时另一位目击者—法西利·奥卡特辛回忆道:“当时我们全家人正在睡觉,突然帐逢掀起,裹着全家飞出很远,并且都受了伤,二个人失去了知觉。大地抖动着,我们听到了一声长而奇怪的雷声,之后周围的树木起来,我们很快淹没在一片烟火中。当雷声减弱后,森林里的火仍在燃烧。

  象上述目击者的回忆只是反映了当时大爆炸的部分情况。科学家留尼德·库利克共收集到当时目击者近千名的回忆资料。

  从1908年至今,一百年来,西伯利亚大爆炸之谜吸引着全世界千千万万科学家的精心研究和探讨,先后提出过百多种假设和推测,但始终没有揭开这个奇谜之谜底,迄今仍无法准确地了解它的真相。

  是一次核爆炸吗?

  一些科学家观察核爆炸产生的影响时,曾发现某一地点发生核爆炸,与之对立的地球另一面将会由此产生一种明亮的光,同时会出现某些电磁干扰,这是地球大气层将雷达波反射的结果。

  历史常识我们: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末期,才发明和使用第一颗原子弹。因此,远在1908年,不仅根本没有原子弹,而且那时人类连原子弹、氢弹、核爆炸之类的名词术语也不可能知道。可是,令一些科学家迷惑不解的是:1908年西伯利亚大爆炸的许多现象却与1045年8月6日美国在日本广岛上空扔下第一颗原子弹有些相似。

  据日本广岛目击者们回忆的原子弹爆炸情况,磨菇云类似西伯利亚大爆炸的情况。苏联一些科学家认为,西伯利亚大爆炸产生的圆柱状蘑菇云,要比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产生的蘑菇云大得多,据此估计,西伯利亚大爆炸当量约为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当量的一千倍。西伯利亚大爆炸同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相比,二者造成的损失、产生的后果也有些相似,爆炸中心造成的破坏都比周围地区小得多,树木被辐射烧焦后都笔直地站立着没有倒下。在日本广岛距离爆炸中心几百米的地方,树叶尽落,树木枯焦,但仍屹立不倒,象一根根电线杆似的挝立,在西伯利亚大爆炸地区也有许多树木被烧,也象一根根电线杆似的挺立在那里,而其余那些被连根拔起的树木则朝着爆炸中心呈放射状倒在地上。

  从1958年起,苏联科学家普列汉诺夫以及其他许多科学家对西伯利亚大爆炸地区进行了系列科学考察,对大量的土壤和植物进行了放射性剂量的测定,发现在爆炸中心的放射性剂量比距离30-40公里的地方高1.5-2倍,明斯克大学教授法希利亚夫博士认为:“迄今为止,此地区已发生了相当深刻的遗传变化,不仅表现在植物上,而且表现在小昆虫上。该地区出现了世界其它地方几乎找不到的各种蜜蜂和昆虫。此外,一些树和植物停止生长,而另一些树木和植物则以几倍的比率生长,有些甚至比1908年以前树木和植物生长速度快几百倍。”经过深入考察和研究后,法希利亚大博士于1960年宣称:“情况表明,这里,尤其是爆炸中心曾出现一场全面的电磁紊乱,表明此地区遭到一场巨大的电磁飓风,摧毁了一切。”

  1961年,有一位科学家推算出西伯利亚大爆炸的光辐射能量大约占总能量的30%,这个比例与核爆炸的光辐射能量基本近似。一些科学家观察核爆炸产生的影响时,曾发现某一地点发生核爆炸,与之对立的地球另一面将会由此产生一种明亮的光,同时会出现某些电磁干扰,这是地球大气层将雷达波反射的结果。1908年西伯利亚大爆炸时,英国探险家艾林斯特(沙龙拉顿正在南极渊探险,恰好与西伯利亚南北相对,他在埃里伯斯火山附近宿营,这天,探险队员们观察并记录了无法解释的强烈的极光。一些科学家认为,1908年西伯利亚大爆炸之后产生的“紫白色的极光”、“银色的云”、“奇异的夕阳”、“黑夜中的白昼”等现象,与1954年美国在比尼奇环礁进行的氢弹试验几乎完全一致,所不同的是美国氢弹试验的规模小一些。

  根据西伯利亚大爆炸与核爆炸的某些相同或近似的现象,有些科学家推测:1908年西伯利亚大爆炸可能是一次核爆炸。可是,远在1908年地球上人类却根本没有核武器,那么,这样大规模的核爆炸又是怎样发生的呢?

  是“天外来客”的宇宙飞船爆炸吗?

  有些科学家猜测,1908年西伯利亚大爆炸,可能是来自极遥远天空的外星球上的一艘核动力宇宙飞船,它在地球附近游曳时,飞船内部意外地发生了某种故障,在距离西伯利亚地面几公里的空中突然爆炸了。

  最早提出上述猜测的是苏联科学家卡扎切夫。1946年,卡扎切夫提任苏联综合国防部研究所的技术主任,他在一本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认为1908年西伯利亚大爆炸,可能是一艘宇宙飞船准备在地球上着陆时发生的大爆炸,从此以后,国际上一部分科学家支持卡扎切夫的猜测。

  关于这艘宇宙飞船的飞行路线,说法不一,有人说它是由东南向西北,也有人说它是由西南向东北,这两种说法几乎都有数十个可靠的目击作证。一些目击者形容落到地面的物体呈圆柱型或柱型,并不时改变方向。再根据调查飞行物体引起的冲击波和爆炸引起的冲击波残留在树木上的痕迹发现,飞行物体在西伯利亚上空两次改变了飞行方向,先是在西伯利亚凯日姆村上空由南向东飞行,而后又在普利奥勃拉热诺村上空向西飞去,在空中转弯的孤线长约600公里。因此,这个飞行物体很可能是由“宇宙人”——“天外来客”操纵的。一般无“人”控制的物体一般不会有这种奇怪地飞行路线,苏联飞机设计专家马诺诃夫把这个飞行路线画在地图上,计算出它的飞行速度大约每小时只有2400至3600公里,这几乎与现代的超音速飞机的飞行速度不相上下。一些科学考察队曾经在西伯利亚大爆炸地区,发现了部分碎小的物体。据分析,碎片中含有许多瓦斯气泡,这些东西是从外层空间来的。有些科学家认为,这些东西可能是“天外来客”乘坐的“宇宙飞船”的残骸。

  许多科学家对上述说法持否定态度,他们认为所谓“天外来客”的“宇宙飞船”大爆炸之说,只是一种主观臆断,没有充足的证据。

  是微型黑洞吗?

  根据黑洞天体的理论,认为1908年西伯利亚大爆炸是由于微型黑洞天体的强大引力所造成的。按照他俩的看法,1908年西伯利亚大爆炸如果是这种微型黑洞进入地球大气层,并贯穿地球的话,就能解释这次大爆炸中所发生的全部现象。

  什么是黑洞?通俗地说,就是宇宙中一种十分奇异的黑色天体。在广阔的宇宙中,除了闪烁着光的繁星之外,还有一种连光线都不发射的、我们看不见的恒星。

  当这类恒星的核燃料耗尽后,在收缩引力的作用下这类恒星物体开始坍缩,它的体积趋于极小而密度却变得无穷大,这些恒星在进一步坍缩成一个密度更高的天体,围绕着这些点的一定空间范围内,引力无限大,任何东西靠近它的时候都会被它吞噬掉,甚至构成光线的光子都会被它吸引住。也就是说,在这个范围内引力已经大到连光线也要弯折,光线再也不能从这个范围内发射出去或者逃跑出去。这类恒星终于在我们的视界中消失了,黑洞就形成了。这个光线不能逃逸的范围,称为“表面黑洞”。黑洞不仅黑,而且非常小,它的直径还不到二厘米,只有小孩玩的玻璃球那么小。所以,黑洞之所以看不见,一方面是因为它黑,另一方面是因为它小。由于黑洞具有无比强大的引力,它能吞噬掉一切靠近它的任何东西,因此,在些天文学家开玩笑地把黑洞对称为“宇宙中的魔鬼”。关于黑洞天体的问题,是当代科学的六大悬案之中的第二悬案,吸引着全世界千千万万的天文学家正在努力探索和研究。

  1973年,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两位科学家—杰克逊和莱伊安,根据黑洞天体的理论,认为1908年西伯利亚大爆炸是由于微型黑洞天体的强大引力所造成的。按照他俩的看法,1908年西伯利亚大爆炸如果是这种微型黑洞进入地球大气层,并贯穿地球的话,就能解释这次大爆炸中所发生的全部现象。他俩断定:“小型黑洞是在冰岛和纽芬三岛(加拿大)之间大西洋某地区穿过地球。”他俩的结论得到了一些科学家的支持。很多科学家却不同意他俩的诊断,因为西伯利亚大爆炸如果真的象他俩所说的那样,那么在同西伯利亚相背的地球一侧也应发生同样异常现象,甚至可能在那里找到微型黑洞飞出地球的痕迹,可是,地球的另一侧并没有发现这种现象。

  是陨石的撞击吗?

  有些科学家认为,1908年西伯利亚大爆炸是由于一颗陨石和其他物体相撞击引起的。反对这种诊断的很多科学家,提出了种种疑问来予以反驳,他们认为,如果真的是陨石,当陨石撞击西伯利亚地面时,会使厚层地壳物质迅速移去,使地幔物质因陨石坑的形成而移去,在爆炸中心总能找到几个巨大的陨坑,例如在美洲加拿大发现的几个陨石坑,尤其安大略中部的布伦特陨石坑,魁北克东部的查布陨石坑,直径约达10公里。可是,在西伯利严那里,并没有找到如此巨大的陨石坑或环形山。令人惊奇的是:空中探测证实西伯利亚爆炸地区受破坏面积竟达到一千平方公里,在此地区的中央,还有一种十分奇怪的现象,部分树木仍然屹立,未倒下是树叶全部烧光了,爆炸后,该地区树木生长的速度十分快,甚至达到了惊人的程度。

  早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后,苏联科学家留尼德·库利克收集了有关落到苏联领土上的陨石和流星的有关资料,他认为1908年西伯利亚大爆炸是由于一颗流星落到了地面。1927年,他率领一支科学考察队对西伯利亚地区进行考察,侧重选择了一些有凹坑的地点,详细记录,他在以后的报告中写道:“整个地区分布了几十人很深的平底大坑,坑的直径几米至几十米,深约几米,坑壁笔直,坑底很平,上面长满了一层水藓。”许多人指出这些大坑在西伯利亚地区是一种并不奇特的很普通的自然现象,冬季的大雪积满了沼泽地煤区坑,集中一些低凹处,夏季,这些大坑并不是流星陨落的结果,它们不能证明留尼德·库利克论断。一年后,留居德·库利克又组织考察队进行一次调查,却未找到任何实物来证实爆炸是一颗流星落到地面的理论。留尼德·库利克的助手卡里诺未曾摄下了大坑底部找到的一根树干,从而肯定,大坑不是流星碎片落下形成的。1937年,留尼德·库利克进行了最后一次考察希望能在大坑找到了流星碎片,却仍一无所获,因此,他关于大爆炸是流星陨落的诊断是难以令人信服的。

  最近,有科学家宣称:在南极洲的冰层中找到了说明西伯利亚大爆炸起因的重要旁证。在南极洲有一座叫做阿蒙德森·索特的美国考察基地,钻取了大量冰样送回国分析,美国新泽西洲贝克化学的研究人戈纳蒂在分析一块南极冰样时,发现了一些“亚毫米级”的金属小粒。戈纳帕蒂利用核技术的中子活化分析法对其中八个小粒进行了成份分析,发现其中铱、镍和钻的含量反常地高,铱的含量高达56900PP(IPP=10-9),这在地球本身的物质中几乎是找不到的,这正是陨石成分的显著特征。戈纳帕蒂推测,有一颗总重超过700万吨、直径至少有160米的大陨石,于1908年闯入地球大气层后,由于与空气的强烈磨擦而在西伯利亚上空500米以上的上空爆炸。爆炸抛出的碎屑在同温层中漂散,其中有的降落在南极洲,南极洲冰层中的金属小粒正是这颗陨石的碎屑。戈纳帕蒂的推测于1982年夏天公布后,立即得到了一些科学家的支持和赞同。苏联有些科学家在西伯利亚大爆炸区沼泽地收集了一些泥炭,并用专门的高温炉把泥炭烧成灰,结果在灰里发现了一些直径为0.2-0.8毫米,形状不规则的,极其坚硬的奇特金属颗粒,这些颗粒与金刚石生成中的胚芽十分相似,按照苏联乌克兰共和国科学院地球化学和矿物物理研究所的地球核化学和宇宙化学分部主任沙布托维奇解释,这些奇特颗粒只能在超高压下产生,一般来说,地球上只有很深的岩层才有这种超高压条件,因为它们都藏在很深的地层内,只是在火山爆发时从火山口随岩浆喷射到地面;另外陨石和其他空间物体高速碰撞时也会产生这种超高压,在超高压的作用下,陨石内所含的碳在大气磨擦产生形成这些奇特金属颗粒。但是科学家在西伯利亚地区一直没有找到过火山口,所以沙布托维奇认为,这些奇特金属颗粒不是在火山爆发时从火山口随岩浆喷射到地面的,而是来自地球之外的陨石中。有些人提出疑问:陨石和其他物体撞击为什么没有留下痕迹呢?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地质化学家安特斯解释说,陨石大部分是由铁组成的,可能是撞击地球之前就已经爆炸,爆炸产生了一个大火球,而强烈的冲击波摧毁了地面上所有的东西,所以地面上没有留下陨石坑或环形山的痕迹。

  有些科学家对上述解释和诊断持怀疑和否定态度,他们认为,对1908年西伯利亚大爆炸之谜,至今还无法找到准确答案,仍需继深入考察和探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