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千年悬棺之谜专题 > 正文

广东丹霞山无人区惊现完整岩棺 专家称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3:20 北京晨报

  日前,记者曾经深入广东丹霞山腹地揭开“丹霞岩棺”之谜,由于当时现场发现的岩棺已遭人为破坏,没有见到完整的岩棺,让人觉得意犹未尽。为此,记者9日再次深入人迹罕至的丹霞山无人区,终于在位于丹霞山韶石山景区“木瓶寨”的一处山崖峭壁缝隙中找到了三具完整的岩棺。

  再探丹霞

  深山中众人艰难穿行

  在丹霞山东北部的仁化县周田镇龙坑管理区三队大罗村,村民罗子强告诉记者,除了上次去的黄沙坑外,另外有一个名为“木瓶寨”的地方,曾经见到过有岩棺,而且,前些年他还亲自带着一些探险发烧友去过那个地方。于是,大家冒着酷暑、顶着烈日朝山里进发了。

  深入到丹霞山景区的腹地,由于山道极少人走,很多路段已经长满了荆棘。众人在崎岖的深山老林里艰难穿行。突然,老罗指着对面高耸的山头说,岩棺就在那边的山崖上。

  现场直击

  岩棺内惊现森森白骨

  经过一阵艰难的摸爬滚打,大家拖着疲惫的身躯终于站到了这处雄伟的山崖缝隙中。总算没有让众人失望,藏身于岩石之上的三具完完整整的棺木赫然出现在人们的眼前。“是真的岩棺!”众人沸腾了。

  古老的岩棺长约2米,宽、高都在0.5米左右,底部都用木条架着,肃然并排放在岩缝内侧相对平坦的岩石上。由于年代久远,木板已经发白,上面布满了虫蛀的小孔。

  除中间一具前面的木板脱落、里面空空如也之外,另外两具则完好无损。小心翼翼地揭开盖子,森森的白骨让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圆圆的颅骨、细细的肋骨、长长的腿骨俱在,很是完整。

  随后,在山崖的另一侧石缝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些像上次黄沙坑棺木一样散落的棺材板和一些已经被烧掉的木板,地上还有一些散落的碎骨。很显然,此处原来并不止三具棺材,可惜的是这些已经被人为破坏。

  向导证实:最早这里有6具棺材

  果然不出所料,老罗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到这里的时候,原本有6具完整的棺材。

  据老罗介绍,村里早就有人到过这里。他自己则是10多年前在山里抓田鸡时发现这里的,“当时,那边的三具仍放在那里,而这边也有三具,都很完整,外面涂着红漆,不知道什么时候竟给人弄坏了,很可惜。可能是山里人晚上在这里过夜时,为了照明、取暖时烧掉的。另外,原来这里的石缝中还有一些筋缸(魂坛),里面有骨头,现在也不见了。”

  老罗说,当地人并没有类似岩棺葬这样的葬礼习俗。之所以会出现岩棺,大家分析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丹霞盆地地处南岭,在古代属“古越族”范围,由于古越族有特殊的棺葬制,多利用悬崖岩洞摆放棺木以藏尸,使之免于人兽侵害;另外一种说法就是,当年有些人为了躲避战乱,生活在这里,死后就葬在这里。至于具体的原因,则有待于考古专家作进一步考察。

  专家评说

  岩棺身现广东实属罕见

  经初步鉴定,广东韶关市博物馆的两位考古专家告诉记者,在石崖中发现的棺木,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悬棺”,而应该称为“岩棺”。他们表示,岩棺在广东省是极其罕见的,“已经可以证实丹霞山有岩棺的传言,遗憾的是,如此宝贵的文物,已遭人为破坏,致使许多东西无从考证。”

  岩棺是放在岩壁中的棺木。在我国的广西、四川、湖北等省份都有发现,在广东则比较罕见。悬棺是用木桩或石条打在石壁上,在峭壁悬空架起来的棺材。目前,在我国的四川、云南等省都有发现,以三峡一带较多。我国的悬棺葬制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出现年代,可追溯至我国商周时代。如福建武夷山上的船棺,经科学测定为3800多年前的遗物,被认为是古代越人先祖所为。其他还有江西贵溪的崖棺,被认定为2000多年前春秋战国的遗物……

  四川大宁河小三峡内的岩棺就是典型的岩棺遗迹。在“岭峭山奇险水多”的小三峡旅行,能看到陡峭如劈的褐色山崖的岩隙中,横搁着一具具漆灰色的棺木,当地人称其为“铁棺材”或“仙人棺”。(《广州日报》供稿)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