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动物福利法专题 > 正文

走穴累死东北虎 浙江剥皮卖贩虎肉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3:31 新华网

  新华网宁波4月15日电 (记者 郑黎、李朝军) 昔日纵横山间威风凛凛的百兽之王东北虎,因不堪马戏团的频繁“走穴”,积劳成疾死于演出途中。贪心的班主为从死去的老虎身上榨取最后的钱财,竟然四处兜售贩卖老虎肉,被宁波警方设计擒获。这起东北虎肉贩卖案,成为舆论与社会关注的焦点。

  精心设局请君入瓮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2001年11月15日下午4时许,宁波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突然接到报警电话“有人要出卖老虎肉”,民警高剑波立即赶到宁波市某饭店,与报案人饭店工作人员刘某接上了头。据刘介绍,他在饭店值班时,接到一外地口音男子的电话,对方自称姓严,有一头150公斤的死老虎要脱手。

  刘某法所在的饭店是宁波一家星级涉外饭店,有关人员接受过当地林业局的相关专业培训,对此类事件有一定的处置经验。刘接到电话便机警地提出请对方留下手机号码,随后,他向饭店老总汇报并立即拨通110。高剑波告诉刘此事重大,对方如又来电话,要设法稳住,并以最快速度与警方联系。

  接着,宁波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向市林业公安处通报了案情,根据有关线索和可能出现的变化,设定了几个应急方案。

  19日的上午,高剑波接到刘的电话,告知对方已将老虎肉运到慈溪,约定中午在慈溪市长途汽车站接头。宁波巡特警支队立即进行部署,调集机动大队7名精明强干的特警,由中队长吴晓东率领,换穿便衣身携枪械,拉上刘某,分乘两辆挂地方牌照的汽车,直奔距宁波市区60公里开外的慈溪。

  慈溪为宁波所辖县级市,地处宁绍平原中心,交通便捷,经济活跃,素有“浙东小温州”之称。驱车途中,吴晓东想到慈溪车站通道纵横旅客密集,一旦出事不易控制局面且会干扰群众,便让刘某用手机通知对方,将接头地点改在距车站不远处的一家宾馆内。

  吴晓东安排3名干警在宾馆外巡视、接应,其余在宾馆大堂等候。稍倾,对方赶到,是两名男子,其中一人身穿西装,消瘦精干,自称是老虎肉卖主,江苏天翔马戏团团长(真名严叶成,系本案主犯),说老虎肉已经运到了,就在附近村子,可以去实地察看。但对刘某两旁簇拥的便衣,他不由露出怀疑的神色,询问为何来这么多人?民警说互相不知底细,你们怕我们也怕,就多来了几个人。对方虽将信将疑,还是一起登车前往。

  到了村口,“严团长”突然叫停车,说只能去一个人,并指定刘某跟他走。民警们说:“我们怎能让老板一人离开,上次向外地人买老虎肉时,就上当受骗了,这次一定要让厨师长(指高剑波)一起去看。”对方嘀咕几句答应了。

  为防万一,吴晓东指令另一辆车上的民警四下分散,悄悄尾随高剑波等人进入村子。

  乔装入“虎穴”

  高剑波一行沿着长长的村道走了1000多米,只见路旁有几辆外地大卡车,放置着一些大铁笼子,里面关着狮子、狗熊、马等动物,高剑波询问老虎肉究竟在何处?严叶成指着不远处的大帐篷说,就在那里。高剑波与刘某走进棚子,里面很暗,过了一会儿才看清,只见前面站着10多个男子,手持铁棍,铁铲等器械,都拿眼瞅着高、刘2人。严叶成令人将铁门关上并看管起来,场内气氛骤然紧张。

  严叶成指着一只用胶带密封的白色大冰柜说:“货就在里面,冻得硬梆梆的,肯定不会坏。”“厨师长”高剑波提出要验货,对方一下子围上来,其中一个长着连鬓大胡子(系严叶成的妻舅,本案从犯)的壮汉拿出一把刀子,打开了冰柜,里面满是整块整块没有皮的冻肉,一时分不清是什么肉。“老虎怎么死的,要是生病死的我们就不要”,高剑波说。大胡子称自己是驯兽员,在训练时失手将老虎打死。严叶成说,这只是正宗的东北虎,马戏团的台柱子摇钱树,这回被打死,经济损失亏惨了。“厨师长”仍持怀疑,“冻成这副模样,是不是真的老虎肉,看不出真假”。大胡子有些急了,在冰柜里扒拉了一阵子,捧出一个大家伙:“你看,这是老虎头。”严叶成让看守铁门的手下把放在外面大卡车上的大玻璃瓶取来,只见瓶中浸泡着一只动物的爪子,严叶成说这就是虎爪。

  虎头、虎爪、冰肉,几样物品互相应证,基本可以肯定是老虎肉了。于是双方开始谈价,对方开价3.1万元,高剑波说太贵,拉了几个回合,最后谈定2.2万元连同冰柜一起成交。高剑波提出将冰柜装到村口的大霸王车上,说钱放在车站旁的宾馆里,就在接头处办接交。严叶成说可以,但要将刘老板扣下做人质,等钱到手后再放人。高剑波说:不行,要留,留下我,让刘经理去取钱。严叶成急于将虎肉出手,便同意将虎肉先运上车,叫上大胡子史建强,严妻史建梅和另一名手下共3人,偕吴晓东等坐车去市区。

  一路上吴晓东与史建强等人闲聊,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史建强说:“这回生意做成了我们就是朋友了,今后需要狮子肉、狗熊肉,打个招呼我们都能办。”说话间,车即将驶入慈溪市公安局,吴晓东一声命令,众便衣掏出枪械,将3名犯罪嫌疑人当场制服。

  之后,警方又返回严叶成马戏团所在的案发地进行搜查,一切如常,但严叶成却不见了。询问严叶成手下人,都说老板刚刚离开不知去向。警方分析大概是在慈溪市公安局内耽搁时间长了,严叶成起了疑心拔腿溜了。

  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警方将涉案物品依法作了扣留,并告诉马戏团的其他人:通知你们老板尽快到宁波公安局或林业局报到,否则后果自负。

  连环案一网打尽

  近年来,宁波市林业公安处多次接到举报:有人贩卖虎骨、虎爪甚至虎皮、豹皮。但经过查证,几乎都是牦牛骨、黄牛骨或其他狗皮、猪皮等伪造的。此次查获的150公斤整个一只大老虎的肉,他们未敢轻信,先是请来宁波市动物园的高级兽医师作顾问,接着又将样品送浙江大学生物学院作DNA鉴定,专家一致结论,查获的冻肉确系东北虎肉。

  浙江省和宁波市对此案十分重视,浙江省的有关领导多次听取情况汇报,指出这是全国罕见的涉嫌非法收购、运输、贩卖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的一起大案,务必尽快破案,予以惩处。

  宁波市抽调9名干警成立了“11·19”东北虎肉案的专案组,由江建平挂帅。专案组的首要任务是抓获潜逃在外的严叶成。当时关于严叶成的消息几乎是一片空白,给严叶成打手机,手机关机。有人说严叶成可能在邻近的绍兴市活动,专案人员赶到绍兴,却不见其影。

  专案组另寻突破口,他们了解到严叶成是杂技世家,一家6个兄弟姐妹都是马戏团的老板,各带自己的马戏团在全国巡回走穴,互相有“热线”。警方通过有关线索,与严叶成的大哥严某取得了联系,22日,严某赶到宁波市林业公安处,请求政府宽大处理。江建平说,从宽可以,但严叶成本人必须到林业局来说清楚此事,并配合找到剥下的虎皮和其他3只虎爪。专案组赶到严氏兄弟的老家江苏维安市郊区的一个小村,查获赃物后连夜返回宁波。

  严叶成此时仍然不肯露面,江建平给严某下了最后通碟,说再给5天期限,若再不前来自首,公安部门就要全国网上通缉了。2天后,严叶成终于沉不气,在其大哥的陪同下来到了宁波市林业公安处,专案组将其押往慈溪市公安局看守所。

  江建平说,此案实质是个连环案,涉案人员不仅触犯了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关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即老虎肉)的有关条例,还涉嫌非法运输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严叶成被抓后,有关领导指示,要尽快抓住非法倒卖东北虎的嫌犯,否则此案就是夹生饭,也难以给严叶成准确量刑定罪。

  严叶成称这只东北虎是由朋友介绍,从黑龙江北方马戏团周老板手中买来的,现在没有来往。经北京有关部门协助,专案组很快查明,北方马戏团近期在湖北省孝感地区巡演,专案干警直奔孝感,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北方马戏团团长周建强和东北虎的原主人周建伟捕捉归案,押回宁波。

  东北虎悲剧的真相

  据涉案人员交代,这只走穴累死的东北虎,雌性,名叫“花花”。1999年初,在黑龙江北方大型驯兽马戏团担任驯兽员的周建伟,以5.6万元的价格,从安徽人李某处购得刚满3岁的“花花”。他把“花花”带到浙江杭州某公园,供游人参观拍照,以此收费。不久周建伟将“花花”带回北方马戏团参加巡回演出。2000年4月,经人介绍,周建伟又以8.5万元的价格,将“花花”转卖给严叶成。严叶成所在的江苏淮安翔马戏团常年在广东、福建、浙江一带巡演,因私下买卖的东北虎手续不全,周建伟的堂兄周建强设计,利用其北方马戏团原有的东北虎驯养证,移花接木,为严叶成骗取了林业部门的准运证。严叶成有了“护身符”,也就堂而皇之地让东北虎登台亮相了。

  频繁的走穴演出,使“花花”积劳成疾,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次年11月间,“花花”因病在福州市死亡。

  严叶成将“花花”剥皮,虎肉存放冰柜,送回江苏淮安老家存放。此后近一年间,严叶成本人托人四处兜售老虎肉,均无所获。2001年11月间,严叶成带马戏团到浙江慈溪市演出,乘机与宁波某饭店联系出售老虎肉,孰不料行迹败露,被警方一举破获。

  今年1月31日,慈溪市公安局将此案移交检察机关。4月5日,慈溪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严叶成、周建伟、史建强、周建强等4名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10年不等,并处以罚金5000元至1万元。(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