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克雅氏症患者可能比估计的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01 科学网

  本报讯 英国科学家最近对一名克雅氏症患者的尸体进行解剖和检测,发现该患者的基因类型更为普遍,因此专家认为,英国可能隐藏着比原估计人数更多的克雅氏症患者。

  克雅氏症俗称“人类疯牛病”,迄今已造成英国境内147人死亡。英国国家克雅氏症监测机构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柳叶刀》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对去年7月发现的一名因输血感染克雅氏症的患者的尸体进行了研究。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该患者生前无明显的克雅氏症症状,死于非神经性疾病。解剖结果显示,该患者脾脏中含有导致克雅氏症的变异锯蛋白(普里昂蛋白),其大脑、脊髓和扁桃体中均未发现该蛋白。对该患者基因类型的检测表明,其体内指导生成正常锯蛋白的基因组合是杂合型,即分别来自父母双方的该基因片段是相异的,而此前死于克雅氏症的所有患者则正好相反,他们体内的这种基因组合是纯合型的。

  科学家指出,由于大部分人体内指导生成正常锯蛋白的基因都是杂合型,因此这说明杂合型基因亚群的人也会感染克雅氏症,而且潜伏期可能会比纯合型基因亚群的人长,早期不会表现出任何症状。

  英国国家克雅氏症监测机构负责人詹姆斯-艾恩赛德8月5日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由于该病例是通过输血感染克雅氏症的,而他的供血者在献血期间没有任何明显的症状,所以说明供血者可能会进一步通过输血传播此种疾病。

  疯牛病学名为“牛海绵状脑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感染部位多为脑部、脊椎和眼。如果人类食用患病动物制成的食品,就有可能被感染,表现为克雅氏症。疯牛病潜伏期长,人类最长可达30年之久,因而初期很难发现。

  1989年,当英国大面积爆发疯牛病后,政府禁止在动物饲料中使用牛内脏。从1999年起,英国全国血液服务中心便开始剔除捐献血液中的白细胞,以降低血液传染的可能性。

  为了防范克雅氏症通过血液传播,英国卫生部今年3月颁布了严格的献血禁令,从4月1日起禁止在过去24年里接受过输血的人献血。

  据悉,英国还有15人曾接受过后来经证实感染了克雅氏症的献血者的血液,英卫生部与他们保持着密切联系,紧密观察其健康状况。(曹丽君)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