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人化尚未引起日本国立大学剧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9:57 科学网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坦率地说,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前后的实际状况并没有太大改变,建立自主性、有特色的学校还需要花一段时间。”提及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早稻田大学校长白井克彦在第二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作了这样的评论。

  今年4月1日起,日本《国立大学法人法》正式实施,89个国立大学法人同时设立。该法赋予日本大学更多自主权,并鼓励大学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但是白井克彦认为,日本国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立大学的自由度本来就与私立大学不相上下,所以现在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真正的危机将在6年后,也就是日本政府大幅削减大学预算时出现。由于还有至少5年时间探寻大学各自的生存之道,在白井克彦看来,国立大学的校长们似乎还没有意识到法人化可能带来的激烈竞争,他们也不着急。

  尽管如此,白井克彦坦言,国立大学法人化更深远的影响将在今后几年中逐步显现。在未来6年中,日本文部科学省每年都要对国立大学进行各种各样的评估。从另一方面来说,评估也是日本政府对法人化后的国立大学进行监控的尝试。他告诉记者,过去,日本的国立大学和政府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大学教师就是国家公务员,大学的管理由政府说了算。国立大学不能办企业,不能自行筹集资金,政府是全部资金来源。法人化以后,各大学向自主经营转变,由过去政府经营转变为大学自主经营,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对大学不理不睬,因此,第三者评估也是政府和大学建立新关系的一种方式。白井克彦还强调,评估能促进大学自我发展,具有自我个性的大学时代即将到来。

  身为一位私立大学校长,白井克彦同时也是文部科学省大学与学校法人建设顾问,他透露,日本政府也在关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进展。“中国的大学法人化先于日本,但二者是相似的。”他说。目前,日本文部科学省正在关注中国大学的“211工程”。他认为,国家为了维持竞争力必须培养各种人才,这就必须依靠教育。中国教育部直属院校有70多所,日本的国立大学也有近90所,情况相似;而要从中发展出核心的尖子大学,这个部属院校的数量是合理的。

  但是,平均分配有限的资源显然不能实现建立一流大学的目标。所以,白井克彦认为一个国家有10所左右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就足够了。但到底建多少所,这是日本政府要决定的事。他估计,日本将会下大力气办好约20所研究型大学,目前国立的研究型大学有7所,私立的有2所。经过竞争和淘汰,最后将会从现有大学中分化出10所左右的一流大学。(记者李晨)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