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访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卡内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0:42 科学网

  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拥有美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丹尼尔-卡内曼(D Kahneman)一向低调对待媒体,但8月7日国际心理学大会在京开幕前夕,记者有幸采访到这位68岁的经济学大师,却感觉他非常平易近人。

  当年将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这位行为经济学家时,有不少人感到意外,因为卡内曼并没有在经济学上提出什么开创性的理论和观点,他只是把心理行为作为新的视角,引入了 经济学。瑞典皇家科学院将卡内曼的获奖理由简洁地概括为“将来自心理研究领域的综合洞察力应用在经济学中,尤其是在不确定情况下的人为判断和决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卡内曼初期的工作甚至被传统经济学界看作异端邪说。但目前,正是在他开辟的这一新视角下,经济科学已经改变了原有的研究方向,其影响甚至波及整个社会科学界。

  在谈到自己为什么能够获得诺贝尔奖时,卡内曼平淡地说:“我本来就是研究心理学的行为决策学的,同时我有几位经济学的好朋友,和他们在一起共同探讨,我得到许多启发。我的好友,心理学家特韦斯基A.Tversky先生不幸于1996年去世。当时我认为,我应该继续努力完成这项研究。”

  卡内曼和特韦斯基被世界公认为是行为经济学的倡导人。卡内曼1979年发表的论文已成为一份重要的经济学刊物《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a有史以来被引证最多的经典论文。

  在管理学研究中,行为研究更为重要,因为管理过程不仅是一个管理物的过程,更重要的是管理人的过程。卡内曼1979年提供了架构依赖的证据,研究了人们对预期亏损的反应。例如,假定你面临一个选择:接受一个确定无疑的亏损7500元;选择一个机会,这个机会有25%的不亏损概率,75%的亏损10000元的可能性。两个选择的综合亏损都是7500元,你将选择哪一个?大多数人会选择后者,搏一把。(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痛恨亏损!这个不确定的选择,给了他们不亏损的希望。卡恩曼把这种现象叫做亏损回避。这种亏损回避就是架构依赖的例子。通常,人们喜欢一种使亏损变得模糊的架构,而当他们感觉到对导致亏损的决策负有责任时,对亏损的经历感受就更强烈。这种责任导致人们产生后悔心理。当然,也有一些人建设性地使用架构效应来帮助其处理自控难的问题。这些都是架构依赖的例子。

  卡内曼将源于心理学的综合洞察力应用于经济学研究,从而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奠定了基础,其主要贡献是在不确定条件下人为判断对决策作用的发现。他展示了人为决策是如何不同于标准经济理论所预测的结果。他的发现激励了新一代经济学研究人员运用认知心理学的洞察力来研究经济学,使经济学理论更加丰富。但卡内曼坚持认为:“我研究的领域只是心理学中很小的一个分支领域,并不能因为自己获得诺贝尔奖而过分夸张,需要太多的人加入这一领域研究。今后,我还将在心理学这个分支继续努力工作,只要耕耘就会收获,一切应该顺其自然。”(本报记者 马晓岚)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