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考古发现:河南发现雍正年代“还金山”石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12:0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7日电 (记者 李丽静) 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河南省近日发现一通记载雍正皇帝对拾金不昧者给予重奖的石碑,正面碑文为“还金山”,距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

  这通石碑是河南省孟津县会盟镇花园村村民从耕地中挖出来的。石碑已经断裂成3块,正面刻着“还金山”3个大字,背面则是一篇题为《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无限下载MP3你作K王

  拾金处》的碑文。由于该碑历时近300年,且被长期掩埋土中,故字迹模糊,难以通读全文,但依稀能看清立碑日期为“雍正陆年陆月叁拾日”,以及“拿去银壹佰零柒两赏崔陆拾叁两给世有不要”等与立碑相关的文字。

  据文物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清朝嘉庆年间编印的《孟津县志》记载:“世宗雍正六年(公元1728年)四月初三日,县城天平街(今会盟镇花园村)人翟世有拾银170两,归还失主(陕西棉商),不受酬银。雍正帝命河东总督田文镜为其挂匾表彰,并授七品顶戴及银百两。”事后,县府为翟世有立下此碑,立碑处即为拾金处。据当地百姓介绍,该村附近有一宋家山,又名还金山,其名即与该碑有关。

  据了解,孟津县文物部门正与有关部门协商,拟将该碑复原,置于一合适的地方,以便对青少年进行传统美德教育。(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