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专题 > 正文

天文学家称太阳系很另类 行星诞生与众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07:36 新闻晨报
天文学家称太阳系很另类 行星诞生与众不同
天文学家称太阳系很另类 行星诞生与众不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新华社报道 美国和英国天文学家说,太阳系很可能真的与众不同,原因在于地球是行星中的“小个子”,而目前已经发现的至少120个类似太阳系的其他星系中,行星都是多气体的“大个子”。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8月号刊登的美英天文学家的文章说,在其他类似太阳系的星系中,行星因距离恒星太近,根本不可能是“地球”这样的天体。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上述发现与天文学家以前的看法相悖。以前大多数专家认为行星是由尘埃逐渐凝聚而成。美国天文学家马里奥·利维奥说:“这些尘埃凝聚成为小块岩石,最终结合形成小型天体,进而聚成像地球这样的大型天体。这些类似地球的天体俘获气体,逐渐变大,最终形成类似木星的巨大行星。”

  但利维奥指出,到目前为止,科学家还没有在太阳系之外发现任何由尘埃凝聚形成的天体。

  利维奥还指出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太阳系中类似地球的行星成因是尘埃凝聚,而其他行星则大多由气态天体崩溃形成。但这里有一个疑点:人类目前只能通过间接方法探测到太阳系以外其他星系中的行星,而使用间接观测方法探测不到像地球这样的“小个子”行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阳系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经济学家舌战国企改革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