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历史之谜专题 > 正文

研究发现亚历山大大帝死于西尼罗河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4: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几个月后,一部由好莱坞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执导的电影《亚历山大大帝》将会上映。古代杰出的军事家与政治家亚历山大大帝的死因一直是个谜。据法新社报道,科学家最新的说法是,“害死”亚历山大大帝的元凶是西尼罗河病毒。

  亚历山大大帝是古马其顿王国的国王,他统一了因敌对交战而分裂的希腊诸城邦,并征服了波斯、埃及和许多其它的王国。根据历史记载,公元前323年,正当壮年的亚历山大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大帝在巴比伦去世,当时他才32岁。尽管人们知道,他死前连续几天高烧不退,但是却不清楚引起发烧的原因。

  近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在最新出版的7月号《新型传染疾病》杂志里刊登了几篇论文,讨论了“亚历山大死于西尼罗河病毒”说法。

  正方:死前有大批乌鸦死亡

  该杂志在去年12月曾经刊登两名美国科学家———弗吉尼亚州卫生局的流行病学家约翰·马尔和科罗拉多州大学的查尔斯·卡利舍的文章称,根据古希腊传记作家和哲学家普卢塔克关于亚历山大大帝的著作的内容,亚历山大大帝感染了西尼罗河病毒,之后引发脑炎,最后魂归天国。

  西尼罗河病毒一般在野生鸟类之间传播,但是可以通过蚊子传染给人类。这种传染病很难发现,只会出现类似于流感的症状。在一些病例当中,还会因感染脑炎病毒而使病因变得难以查证。

  马尔和卡利舍提到了普卢塔克在其著作中描写的一个情况:亚历山大大帝进入巴比伦时,那里的乌鸦突然大批死亡。“在美国确诊第一例人类感染西尼罗河病毒死亡的案例前,那种大批乌鸦莫名其妙地死亡的情况根本无法解释。因此我们认为亚历山大大帝死于西尼罗河病毒引起的脑炎。”马尔和卡利舍在文章中说道。

  反方:高烧不退更像伤寒

  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的专家大卫·奥达克却表示,不能以普卢塔克的描写作为科学依据。他说,普卢塔克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著作是记录历史事件,马尔和卡利舍“可能都没有意识到普卢塔克非常喜欢鸟类占卜”。6年前,奥达克和马里兰大学的同事曾共同撰写了一篇文章,认为根据普卢塔克所描述的症状,亚历山大大帝是死于伤寒。

  纽约温思罗普大学附属医院的布尔克·春哈也对“西尼罗河病毒”一说提出了疑问。“西尼罗河病毒引起的脑炎属于急性,最初的症状是精神混乱和肌肉无力。通常来说,发烧不是西尼罗河病毒性脑炎最显著的特征。在许多病例中,人体体温并不会升高,也不会连续两周高烧不退。亚历山大大帝死前患病的最显著症状更像伤寒。”

  意大利米兰大学的专家马斯莫·戈里则表示:“1000年以前,西尼罗河病毒相对来说是一种年轻的病毒,感染人类的可能性很小。直到1996年左右脑炎才成为感染西尼罗河病毒后经常发生的并发症。”

  对于这些争论,马尔承认:“我们也认为,伤寒症仍然是害死亚历山大的疑凶之一。”

  新闻链接

  西尼罗河病毒

  西尼罗河病毒最早于1937年在非洲乌干达的西尼罗河地区被发现并因此得名,此后曾传播到中东、西欧和中亚等地区,近几年也在阿尔及利亚、罗马尼亚、捷克、刚果、俄罗斯和以色列等地流行过。专家发现,病毒流行的地区都具有气候干燥和气温高等特点。

  专家们说,只有1%的蚊子会携带西尼罗河病毒。人在被这些蚊子叮咬而感染病毒后,80%的人不会有任何症状;而在出现症状的人中,绝大部分的人只会出现发烧、头疼和肌肉疼痛等类似感冒的轻微症状,一般每150人当中有一人会引发脑炎等严重症状。(本报综合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