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周欣宇专栏专题 > 正文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启动国家级“试验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8:27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李健 周欣宇

  本报北京8月2日电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网页,每天都在刷新。这个科研院所网站的刷新,其实是在刷新着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进程。

  今天,研究所的研究员王海洋,公布了自己研究室的启事,希望能够招聘到生物科学领域的专家一起合作。

  凡是来应聘的人,都要递交一套详细的个人材料,包括以前的工作经历、同事和领导的评价和将来要做的课题。研究所成立了一个由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组成的科学顾问委员会,对这些人进行挑选。在这里,所长具有绝对的用人权力。

  用这种方法,这家研究所已经招聘了12名研究室主任。而这只是研究所许多重大改革中的一项。

  这个旨在建立世界一流生命科学研究机构、做出世界一流科研成果、招募世界一流生物科学家的研究所,被认为是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国家级“试验田”。它主要依托北京市政府和国家科技部,并有国家计委、教育部、中科院等8个部委支持。

  80多岁的美国康乃尔大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系的吴瑞教授,一直呼吁中国科技体制应尽早改革。今年7月底,他回国参加全球生物科学家大会时,曾与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谈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这块“试验田”。

  徐冠华部长对他说:“中国的科技体制改革现在已经启动,希望在5到10年内和国际接轨,希望得到海外华人科学家的支持”。徐冠华希望研究所能大胆做出一些改革,和国际接轨。

  通过招聘上任的研究所所长王晓东,曾在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院任教授,并在美国著名的霍华德·休斯研究所任研究员,研究重点是细胞凋亡的生物化学途径和生物化学过程。他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大陆留美人员中,进入美国国家科学院的第一人。

  41岁的王晓东先后得到了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的接见。他说:“在这个研究所,我有自己的理念,我希望按照自己的计划去改革。”

  作为“试验田”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独立于现有的任何科研单位和科研体制,没有任何隶属关系。王晓东说,这种情况,一方面是改革起来束缚比较小,但同时,也正是没有隶属关系,在中国现在的环境中,很多事情不好办。

  王晓东的改革内容包括:

  第一,摒弃行政干扰科学,实行所长负责制,向理事会负责,由国际著名科学家组成的科学指导委员会审核研究所所长,意见提交理事会。所长全面负责所内工作,包括任免所内人员,以及定期请国际专家评审研究室主任和研究员的工作。

  第二,在科研评价方法上,对于研究员的学术评审,不采用SCI分数之类的简单而间接的指标。这些中国目前常用的“指标”,为外行管理内行提供了方便,并不为世界一流科学机构所应用。

  第三,直接依靠国际上同专业主要专家对科研人员进行评价。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第一届科学指导委员会今年2月在京成立。这个委员会由包括1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20余名国内外著名生物技术专家组成。科学指导委员会每5年对包括所长在内的全体科研人员进行严格评估,实行每人一票制,所长也无权否决。

  王晓东表示,研究所要为研究者创建一个平台,使他们能开创更加原创性的研究,推进人类对生命本质的理解,而不是拘泥于技术细节。

  作为研究所的筹建者之一,吴瑞说,这些新的体制,都是在美国、欧洲使用过很多年、被认为切实可用的制度。

  吴瑞分析说,近20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特别是近10年的增长,很多都是利用现有技术,特别是国外已有的技术和专利。比如在制药、电子技术等方面,中国没有自己的专利和知识专权。

  “这些技术和专利一旦被别人抽走,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将造成巨大影响。中国必须通过科研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科技,通过科技拉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很多海外科学家没有回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认为现在的科技体制还不适合科研工作,需要改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