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亚信CEO张醒生离职专题 > 正文

张醒生作客新浪谈新公司的合作前景与困难(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9日 13:3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张醒生作客新浪谈新公司的合作前景与困难(2)
图为:亚信总裁张醒生正作客新浪聊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个人 创业与管理

  网友: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您如何看待创业和经营管理之间的关系?

  张醒生 : 第一,创业者和职业经理人之间的最大的差别之一,创业者有时候靠点子,靠激情。当然,创业人也有非常强的管理能力。但是没有激情,没有点子,创业者有时
候很难成功。大家想想比尔盖茨,如果不是当年一个点子从别人手里买的软件卖给IBM,今天不会有比尔盖茨,所以创业者需要很多我们今年说的点子,或者说机会。

  但是职业经理人,通常来讲你已经有一个盘子,有了一个团队,有了一个资产,你的目的是要给股东、员工、社会带来增值、价值。所以,光靠点子、光靠激情是不够的,还要靠管理的流程、管理的技巧和文化的创造进行引领。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创业者能够把一个企业从头到尾做下去,不是不可能,他自己要做很多改变。但是职业者如果完全去靠点子和激情做事,也容易把一个事业做完。所以,职业者需要更多的职业判断和分析,战略的战术结合,这是不同点。

  当前所面临的困难

  网友:您对联想目前的问题如何看待?请实话实说。

  张醒生 : 我觉得任何企业都会有问题,包括亚信。没有问题我们还在这企业做什么?尤其中国是一个高速发展、不断变化,非常多样化的一个发展社会,如果我们不能够在发展中的社会发现问题,这企业就完了。所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企业的领导者必须每天要面对的问题。

  企业的领导者,我曾经用过一个驾驶员的理论,就像开车,你是驾驶员,你就要对道路、交通、环境不断做出判断,调整你的方向盘。所以说哪个企业如果没有碰到问题,不调整,我说这企业完蛋了,肯定活不了。所以,有问题的企业往往是能活下来,成功的企业,因为他知道问题,他就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了。

  从这个角度下,联想今天碰到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亚信今天碰到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都不是生存问题,都是发展。联想每年在为企业仍然创造十几亿的盈利,手头握有十几亿的现金。亚信每年创造几千万的盈利,手头握有一亿五千万美元的现金。我们如果不做事,有问题吗?没有问题。吃吃喝喝一点问题都没有,但这是我们企业的目标吗?不是。所以,我们要发展,我们要壮大,我们要成为中国IT服务的中流砥柱、中坚力量,我们就必须要解决我们前进和发展中的问题。

  所以,事实上大家看到的是合作,这是我们今天对问题的判断,对问题的解决。

  网友:张总,您怎么看这样一个问题,股价不升反降,跌了16%,现在是三块七,历史的最低点,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张醒生 : 资本市场对很多事情的反映一定是有它的原因的。比如这次事实上资本市场在对我们的合作做出反映的时候,因为一个新的合作不能一下子带来收益,他会担心,因此他做出反映,这是可以理解的。事实上,股价跌,在我心中早已经知道,必然会是这样。

  但是,难道我们就因为股价可能会跌而放弃一个未来巨大前景的事业吗?要那样的话,可能大家过几年又会说亚信张醒生太短视。所以,阵痛是要承受的,我们也必须要通过阵痛中的再生才能够创造出新的辉煌。

  举例来讲,当年没有买新浪股票的朋友们,现在后悔的牙落到肚子里都来不及了吧。(笑)

  主持人 : 也就是说股价市场低迷的反映它是阵痛,亚信还是有信心渡过这个难关的。

  张醒生 : 我不认为是难关,我们没有什么难关,刚才我讲了,两个非常雄厚,资金雄厚,技术雄厚,品牌雄厚的融合,没有难关。有的是能够如何做得更好,所以,没有任何难关。

  第二,亚信的股价,大家不用担心。亚信总共在外面的流通股,整个股市流通是4500万股左右,现在亚信手头捏有多少现金?我们第二季度报表增加五百万现金的筹备,我们现在一亿五千多万美元的现金,我想大家已经算得出来,这个股还能够怎么样?

  网友:在合资当中,肯定不会一帆风顺,必然要有很多沟通的成本。在您看来整个合作过程当中,没有一点难题吗?如果有,什么对您来讲最难?

  张醒生 : 非常有意思,我用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来和大家进行交流。网友们谈过恋爱的和没谈过恋爱的,结婚的和没结婚的聊一聊。谈恋爱的时候,男女双方都抱着对未来的爱情、婚姻有一种期望,大家通过谈恋爱,谈,谈,谈,谈到合适了,然后就结婚。结婚接下来以后首先碰到的问题就是如何来操持柴米油盐酱醋,这时候期望已经变成了一个具体的执行。但如果光做柴米油盐酱醋,过了一段时间又觉得平凡,又开始期望。

  所以,现在专家都讲,恋爱是要讲究一个过程,要体会一个过程。婚姻要进行经营,我们和联想的合作,可以讲谈恋爱的阶段已经结束,昨天大家已经签了婚约了。(笑)

  当然结婚证还没有拿,所有这些其它手续没有完成,大概两到三个月之后我们可以完成所有的商业手续,包括公司注册,那时候才真正拿到一个结婚证,这时候就要进入到一个操作,柴米油盐酱醋,这是执行的过程。在执行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忘掉把理想和产品的展望和执行的结合,开始把经营带入,要把执行的文化引入进来了。

  主持人 : 我们实际上就这个问题进行调查。其中大家认为你们将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业务的整合,认为很困难,这个投票数高达42.76%。还有一个选项,有一些网友认为业务方向比较模糊,认为是亚信面对的困难,您怎样看待这两个问题?

  张醒生 : 这次答案我不完全同意了。第一个对业务的整合,因为我刚才没有介绍我们的战略思路,大家那时候还不太清楚。大家已经看得出来,通过这个整合我们将会有若干个垂直市场,金融、政府、交通、制造、能源这样一些垂直的行业市场。

  横向的,我们会带来的业务能力都是已经集成的产品和软件的产品。所以,业务整合将会是一个,我认为相对来讲比较方便的,因为销售人员是愿意多卖东西,如果更多东西卖给他的客户,他非常愿意去做。所以,销售队伍觉得手头有更多东西可以卖,可以卖好东西了,这不是重大的问题。

  我倒认为融合中比较要关注的,我作为一个管理者,最需要关注的是文化的融合,因为联想是中国IT行业的大哥大,亚信是一个美国回来的高科技的代表。这两个文化的融合,将会对我们新的团队是一个挑战,这也是我个人作为亚信集团最高的管理者,会更加来关注的问题。

  方向,我刚才已经谈了很多了,我认为方向是明确的,思路是清晰的,战略是可执行的。

  主持人 : 确实还有网友重复这个问题,新公司到底在战略方向是什么?哪些领域发展?我们总结一下垂直的领域,政府、能源、交通等等这些东西,切入点实际上就是你刚才谈到的人力资源软件。

  张醒生 : 实际上我们垂直是行业客户群,是我们非常有效的成功销售体制,垂直的行业客户群他可以有相同的需求,或相似的需求。横向是我们双方带进来的产品,包括联想的信息安全、企业咨询、IT服务咨询、亚信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商业智能软件、信息通信、企业应用软件这一类横向的能力。

  横和竖交叉点是我们销售团队去向客户推出的销售方案。

  主持人 : 战略上和业务发展方向并不是模糊不清,应该说很明确的。

  张醒生 : 非常明确。

  主持人 : 您认为最担心的是企业文化的整合?

  张醒生 : 我认为最有挑战性的工作将会是文化的融合。因为事实上,这已经是我老生常谈了,任何不同企业的合并,其实首当其冲的,大家都应该关注是文化的整合,因为文化是一种精神,大家知道产品把它摆在哪里,你可以去规划,但是精神是很难规划的,需要激励、认同、依附,需要大家来共同创造,这是挑战。

  主持人 : 您准备在这方面采取什么动作?

  张醒生 : 第一来讲,这里面没有什么动作,双方首先所有员工,管理团队第一要共享一个理念。第二要认同一个战略。第三要知道我们是一个融合的团队,不仅仅想到过去自己会做什么,能做什么,现在还会想到我能给我的同事、新同事带来什么。第四,我们要把联想既有的非常好的文化和亚信既有的非常好的文化进行一次比较长时期的融合,这个融合是稍微时间要长一点。

张醒生作客新浪谈新公司的合作前景与困难(2)
图为:亚信总裁张醒生正作客新浪聊天。

  新的团队组合

  网友:张总,新公司的管理团队将如何组建?

  网友:您的职位是否有变化?

  张醒生 : 第一个,昨天我们已经宣布了,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IT服务的领军于兵他将领衔我们未来的联想亚信科技有限公司。现有的联想IT服务的不合并的团队留在联想,其它合并过来团队全部归入到新公司。

  亚信现有去年收购太平洋软件之后,新成立的企业信息化业务部门,也将全部并入到联想亚信这家新公司来。联想亚信这家新公司将是亚信母公司下面一个专注于企业信息化的新的生力军,这是第一。

  第二,因为我本人既是亚信集团的CEO兼总裁,因为亚信在中国过去没有联想亚信,只是亚信中国,所以我本人又是亚信中国的CEO兼总裁,没有任何变化。

  主持人 : 我记得新闻稿里面说将会成立亚信联想控股有限公司?

  张醒生 : 没有成立,联想没有卖他的IT服务,他是把他的IT服务作价,折成了亚信的股份,变成亚信最大的股东。所以亚信集团、亚信科技控股将加入一个,因为联想是我们最大股东,加入一个叫亚信联想这么一个名字,是一个名称的变化。

  我自然而然变成了亚信联想控股公司的CEO。亚信科技在中国仍然是亚信科技。

  网友:IBM、惠普、联想变成三甲,前三甲对Linux有强烈的支持,联想声音不多,合资公司怎么对待Linux?

  张醒生 : 我认为它是非常好的开放式的平台,为很多软件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开放的体制。亚信在过去的几年的发展中,已经把Linux作为亚信研发很重要的内容,亚信很多产品都是基于Linux的平台、结构做出来。所以,我们会非常自然、仍然会把Linux作为亚信产品发展、软件开发一个重要的组成。

  网友:于兵自己任联想亚信公司的总裁,是CEO?

  张醒生 : 对,CEO兼总裁。

  主持人 : 他会带进来一些其他的团队吗?

  张醒生 : 会。所有的联想IT服务现在的管理层,全部加入这个,除了联想中望。

  主持人 : 那个团队由他来组成,组合?

  张醒生 : 那个团队谈不上组合了,是既有的。(笑)只不过我们把我们企业信息化部门再加进去。

  主持人 : 您刚才确实谈到,会在12个月内有信心让它盈利,指的是联想亚信这个部分?

  张醒生 : 对,因为亚信一直盈利的。

  网友:第一个问题,亚信原来做过咨询和服务这些人员,是否转移到新的企业当中?另外一个问题您怎么看待原来联想服务集团中的汉普咨询?在整个的管理咨询这部分业务,今后的新业务当中,在整个新公司当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张醒生 : 第一个我们刚才讲合并同类项。所以,亚信中咨询相关联和企业信息化相关联的,自然会跟着我们企业信息化业务部并入到联想亚信这个新公司中去。电信咨询仍然留在电信组群中。

  第二,联想IT服务中的汉普咨询的队伍是非常珍贵的一支队伍,是中国IT服务企业中抗衡国外五大主要的力量,我们应该非常珍惜,并且更好的使它得到更大的发挥。过去汉普咨询主要的集中在中国的制造领域和中小企业,通过这次整合之后,亚信也会把庞大的电信市场带入到整个的咨询队伍中来,使得我们电信咨询和企业咨询、信息化的融合将会出来一个新的前景。

  网友:管理咨询业务在整个业务当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张醒生 : 非常重要的业务,因为我刚才讲整个信息通信和IT服务价值链体系中,管理咨询占据着非常重要、高端的位置。所以,亚信在未来的发展中,仍然会重视发展,并且强化在这方面能力。

  亚信的业务

  网友:亚信为什么不进入高速增长的电信增值业务领域?

  张醒生 : 我觉得这个网友提问得非常好。第一,每一个企业进和不进什么首先要弄清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亚信通过刚才我介绍的发展历程,大家已经看出来了,亚信的核心竞争力是基于对IP世界,因为互联网就是一个IP世界,通信世界,因为我们在电信领域里做了这么多年,和软件、研发、产品化的这么一个发展之路是信息通信软件。在软件中我们已经有庞大的,非常强大的软件产品,为中国通信、电信业提供中国最大的通信软件产品。

  同时,我们通过大量的应用产生很多方案,包括我们企业信息化中大量需求的企业邮箱、企业短信、企业管理、BI分析、CRM,客户管理这样的软件方案。亚信的核心能力,亚信现有如果不算这次联想亚信的合并,IT服务的合并带来的五百人以外,亚信现有的一千人左右,80%都是软件工程师。所以,亚信是一个非常核心的软件开发的高科技公司。

  那么,增值服务确实是中国非常有前景,并且未来仍然会得到高速发展的行业。在这里,亚信为什么这次没有进入到增值服务的领域?其一,增值服务领域所需要的对市场的理解,以及和消费者界面,和亚信现在做的软件、电信,以及企业信息化的主要的B2B的方式有一定差别。

  第二,增值服务,我把它的未来看得更多是一个时尚事业,要了解它的市场、客户需求。从这个角度,亚信目前80%的软件能力是有差距。

  当然不是亚信没有资金、能力去收购,或者是创建一个做增值服务的公司,亚信完全有这个能力。但是我们认为如果和你的核心能力相差太远,这可能会走入一个误区。

  所以,亚信最近提出了3S战略,第一个S就是软件产品,亚信已经有很多的成功了。第二个S就是为企业信息化、社会信息化量身订造的方案,通过这次联想亚信的建立,我们将具备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就是高端的咨询、亚信的软件产品和联想的客户群的融合带来一个很好的方案拓展。第三个S,我们称之为企业和企业服务的客户的消费或者服务带来的增值服务。也就是说,我们很可能不一定会直接面对消费者,但是我们会为面对消费者的企业提供它的软件能力、支撑能力。

  比如咱们现在在网上聊天,大家面对的是新浪,但是新浪网上聊天的软件、平台这些技术的支撑这一类的应用,可能会是另外一家公司提供,当然也可能新浪自己提供的。所以,亚信的第三个S将会在这个领域为面对消费者的企业和行业提供方案。

  主持人 : 非常感谢张总,今天我们的时间已经超了三分钟。但最后我还想问您一个问题,假如让您下次再来聊天,您想聊什么内容?

  张醒生 : 如果下次有机会再来聊天的话,我记得上次聊天也是一年前,那时候我刚到亚信,SARS刚过聊的天,谈我到亚信的感受。今天来聊天,大家已经看到一年以后亚信有了战略性的发展和举措。下次再聊天,如果给我机会,一年之后我们把我们说联想亚信的成果给大家展示一下!谢谢大家!

  主持人 : 谢谢张总。

  张醒生作客新浪谈新公司的合作前景与困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