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用科学调度使洪水变害为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 程云杰) 历来被比做猛兽的洪水最近在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的调度下,成功解决了洪泽湖下游和连云港地区生产生活用水的燃眉之急,这是中国今年在规避水害、提高洪水利用率方面的首次尝试。

  进入7月中旬以来,沂沭泗流域出现持续降雨,平均降水达109毫米,南四湖上级湖、下级湖、骆马湖相继超过汛限水位,而洪泽湖下游和连云港地区却面临着水资源短缺的威
俄罗斯魔法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胁。为避免将南四湖和骆马湖的洪水白白排入黄海,淮委沂沭泗局于23日做出控制骆马湖泄流的决定,并把洪水转道注入苏北灌溉总渠和连云港地区。沂沭泗水利管理局副局长郑大鹏说:“在主汛期做出控制泄流的决定是有风险的,因为一旦上游来水,就会增加堤坝水库的防洪压力。这一次的大胆突破主要是综合考虑当时的水情、气象信息,在全面分析基础上做出的科学决定。”

  据介绍,在做出控制泄流决定时,骆马湖上游各湖已全面退水,气象信息显示未来几天将高温少雨,而沿河地区的生产生活用水将大量增加。

  郑大鹏说:“如果没有准确的天气、水情预报作决策依据使我们在防汛抗洪的战役中一直掌握主动,我们决不会轻举妄动,因为无法控制调度中的风险,更无法掌握调度中的得失。”

  由于中国人口多,淡水资源短缺,有关部门一直在尝试对洪水资源科学利用的课题,但一般主要集中在汛期的末尾阶段。考虑到水情变化快,洪涝灾害具有较大的破坏力,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水利部始终要求各级部门把防汛抗洪作为主汛期的首要任务,不可掉以轻心。郑大鹏认为,这次之所以能在主汛期进行非常规调度应该归功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科学进步的结果。随着各级政府对水情和气象监测的重视和资金投入的加大,中国的灾害预警制度正在不断完善。据介绍,水利部正在努力构建全国的水文测报信息管理系统,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提高水文测报手段。中国气象局已计划同美国在未来2年内联合启动60项大气科技领域的合作项目,不断增强气象预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