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人头盖骨头失踪之谜专题 > 正文

抢救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紧急行动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1: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李杨 王文韬) 一场抢救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紧急行动日前全面展开。遗址管理处主任杨海峰称,这是自1929年周口店挖掘出第一颗“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以来的首次加固保护工程。与此同时,《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保护规划》进入审议阶段,主持规划编制工作的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城市研究所所

  长姜中光向记者透露,保护规划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出台。

俄罗斯魔法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27个化石点仅存14个 核心区存在险情21处

  “周口店自上世纪20年代系统发掘以来,共发现具有科研价值的化石地点27个,但目前还保存的或者可查到的地点只有14个。”姜中光对遗址进行全面调查后说。1929年,古人类学家裴文中首先在周口店龙骨山猿人洞中发现了第一颗完整的、距今50万年的“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轰动了国际学术界。1936年,贾兰坡又先后在猿人洞发现3个“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此后的几十年间,周口店考古发现不断。

  中外专家普遍认为,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是世界上同期古人类遗址中材料最丰富、最系统和最有价值的一个,在国际古人类学和考古学研究等领域占有重要地位。1961年周口店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清单。

  遗憾的是,遗址迄今发现的化石地点已经消失近半。姜中光说,除能够找到的14个化石地点外,周口店化石地点中坐标方位不清的有3个,其余化石地点由于自然或人为原因,有的难以准确定位,有的已经消失难寻。去年8月,中国科学院对周口店遗址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地质病害调查,结果令人忧心。调查显示,遗址核心区8个化石地点中的7个存在险情21处。

  主持此项调查的中科院地质研究所教授牟会宠说,险情的概念是从工程地质的角度而言,比如“山顶洞南侧壁松散角砾堆积体滑坡地段”“顶盖堆积处陡坡上危岩体的崩落地段”。牟会宠说,如果不采取相应抢险补救措施,在各种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下,部分遗址存在坍塌的可能。牟会宠认为,造成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状况每况愈下的原因有两个方面。其一是自然因素。周口店古人类居住地属石灰地层,石灰岩本身就不很稳定容易被酸化。经年累月的风吹、日晒、雨淋造成一些化石地点出现岩体松动、雨水和地下水渗漏、洞穴坍塌,以及植物根系向文化层延伸等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

  其二是人为因素。因为周口店地区属奥陶纪的石灰地层,住在这里的居民祖祖辈辈以开山烧石灰为生。周口店遗址所在的周围山体自明清以来,因开山、取石、修路、农耕已发生很大的改变,原始风貌遭到很大的破坏。近年来,遗址周围现代人的活动已逼近、切入、占据遗址区周围山体,旧石器北京猿人生活的氛围受到严重破坏。(小标题)遗址状况每况愈下 打破僵局需改体制顶着耀眼光环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在走过70余年的风雨历程后,保护状况令人十分担忧。

  据介绍,2002年8月以前,周口店遗址的科研和管理工作均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负责。然而,作为一个科研单位,有限的人力、物力使得对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保护工作面临很多问题。

  这个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张双权透露,作为一个基础科学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一直没有对周口店遗址进行保护和维修的专项经费。因此,遗址发掘至今始终处于露天状态,常年的自然风化对遗址的自然状态造成很大的侵害。现在的周口店博物馆是上世纪70年代初的建筑,年久失修、设施简陋,陈列手段呆板落后。经费的长期匮乏也使周口店的研究工作长期处于停顿、半停顿状态。更可惜的是,大批珍贵化石标本长期堆放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无法进行整理、研究……

  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家在考察了中国的世界遗产地之后,曾毫不隐讳地指出,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是其中保护状况最差、损害程度最严重的一个。

  找到问题的命门是打破僵局的关键。

  2002年8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建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的协议》,决定“改变遗址现行管理体制,实行市院共建”。协议规定,中科院继续负责遗址的科研工作;遗址的管理权、使用权移交北京市政府。

  据了解,共建协议签署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的管理部门由原来的2个增加到5个,人员编制由原来的13名增加至40名。

  为缓解周口店遗址周边环境的恶化,北京市房山区目前正在实施“三区”“一河”“一带”“一个产业”的综合整治方案。“三区”即分阶段对遗址核心区、遗址保护区和周边环境影响区进行整治;“一河”就是治理总长度2340米的周口店河;“一带”指对京周公路良乡至周口店段进行整治;“一个产业”就是彻底解决北京人遗址周边环境污染的问题。

  据悉,市院共建协议签署后不到2年的时间里,北京市就拆除了遗址附近9家水泥厂的11条立窑生产线,关闭石灰厂18家、非煤矿山19家,以及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煤矿12家、灰窑5家。遗址周边保护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小标题)百年大修带来转机 有效保护还靠法制“文物和地质专家此前对周口店地质病害进行‘会诊’后决定,首先对其中6处隐患进行加固保护,包括鸽子堂、猿人洞灰烬层、第3地点、第4地点、顶盖堆积、第12地点等。”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主任杨海峰铺展图纸对记者说。

  承担保护加固工程的辽宁有色勘察设计院工程师陆清友对记者说:“保护工程将本着不破坏岩石本体、不破坏现有地容地貌、保持遗址永久性的原则进行。”陆清友还说,为确保遗址施工安全,施工前进行了多项试验,包括锚杆抗拔力试验,在土质和岩质中各进行一组,每组3根;灌浆试验,在松散堆积体中进行化学灌浆和表面防风化试验等。

  据介绍,保护加固工程主要采用修排水槽以及灌浆加固和锚杆支护相结合的修复技术。修复后的6处化石点可具备抗大风大雨、耐正常低温以及抵御强地震的能力。记者注意到,《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保护规划》初稿极大地扩大了周口店遗址的保护范围,而且还出现了一个新的保护区概念——环境影响区。

  据了解,目前遗址保护范围是北京市政府1984年确定的“周口店遗址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涉及面积1.94平方公里,其中重点保护区0.24平方公里,建设控制地带1.7平方公里。而正在审议中的保护规划则将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分别扩大到1.8平方公里和4平方公里。

  保护规划初稿在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之外新增了一个面积达7平方公里的环境影响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杜晓凡认为,这与国际通行的保护文化遗产的缓冲地带的概念相一致,“具有重要的意义”。姜中光说,规划后的遗址博物馆面积将是现有面积的10倍,即由现在的1000平方米扩大到1万平方米。新馆将划分为经常展览区、临时展览区、标本库房、研究中心、资料文献室、科普活动区等多个区域。姜中光还说,规划将制定严格的遗址保护措施,包括在保护范围边界设立永久性界桩,建立遗址的各类文献档案资料,实行对遗址点本体及保护范围的观察监测制度,以及消除周边地区厂矿、铁路对遗址的不良影响等。(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
饶颖状告赵忠祥案开庭
影片《十面埋伏》热映
范堡罗航展 北京楼市
手机游戏终极大全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谁搞垮了婚姻》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