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双星计划专题 > 正文

“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获得圆满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9:55 科学网

  本报太原7月26日讯北京时间7月25日15时5分18秒,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改进型火箭成功将“探测二号”卫星送入太空。这标志着我国实施的“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取得圆满成功,与欧洲空间局“磁层探测计划”的联合布网,使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对地球空间六点立体探测。

  此次发射的“探测二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航天东方红卫星
俄罗斯魔法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与欧洲空间局协调的五家欧洲科研机构联合研制,是我国“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中的第二颗卫星。卫星重约343公斤,工作寿命12个月。

  火箭飞行30分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卫星准确进入近地点高度为681公里、远地点高度为38278公里、倾角为90度的大椭圆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用于发射“探测二号”卫星的“长征二号丙/SM”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该型火箭是“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的改进型,具有稳定的姿态控制系统。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77次飞行,也是自1996年10月以来,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连续第35次获得成功。

  据介绍,由中国科学院主持的“双星计划”包括两颗以大椭圆轨道绕地球运行的小卫星。去年12月发射的“探测一号”是赤道星,半年以来,卫星各系统运行正常,卫星上的各科学仪器工作状态良好,获得了大量有价值的探测数据。本次发射的“探测二号”是极轨星,与“探测一号”卫星构型基本相同,只是装载了功能不同的有效载荷。两颗卫星运行于目前国际上地球空间探测卫星尚未覆盖的重要活动区,相互配合,构成具有明显创新特色的星座式独立探测体系,可以对地球空间暴发生机制和发展规律进行立体探测。科学家们将利用中国“双星”与欧空局磁层探测计划已发射的4颗卫星联合探测,在从太阳到地球的空间中,形成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对地球空间的六点立体探测体系。卫星观测结果将由中国与欧洲共同享有。

  有关专家介绍,“双星计划”是我国第一次以自己的先进空间探测项目同发达国家从技术到应用的高层次、实质性的对等合作。该计划的成功实施,有力促进了我国空间物理学科的发展,大大提高了我国空间探测技术的创新能力,以及在国际空间科学与技术界的地位,对推进我国空间探测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李继耐在发射现场观看了发射实况。(记者保婷婷)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