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环保总局要求做好汛期水污染事故预防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9:48 科学网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 近期,淮河上游连降暴雨,上游水闸相继开闸放水,长时间蓄积的污水团下泄,使淮河水质急剧恶化。国家环保总局日前强调,各级环保部门要根据当地气象特征、水文条件和污染源排污情况制定汛期水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根据“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建立环境污染预警机制,制定应急措施,进一步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一旦发生污染事故,环保部门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将事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俄罗斯魔法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目前,淮河流域有大小水库5700多座(总库容260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36座(总库容187亿立方米),平均每50平方公里建水库1座,每条支流建水库近10座。此外,还建有大小闸坝5000多个,远远超过发达国家流域开发利用的总体程度(如世界上最著名的水库群:美国田纳西流域每一万平方公里建设3.5座水库)。淮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超过50%,远超过国际上内陆河合理开发利用程度30%的平均水平,河道基本没有生态基流,已不能简单称之为河流,径流被高度人工控制。枯水季节,往往一潭死水;洪水季节,污水倾泻,易发污染事故。近万座水库闸坝的修建导致河流断流,地下水位下降,水土流失加剧,生态不断恶化,河流的自然水文性质被人为改变,致使淮河基本丧失自净能力。

  潘岳要求,各地环保部门要加强对饮用水源等敏感水域的环境监管工作,大雨、暴雨后要组织巡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及时将有关水质信息与有关部门沟通,向当地政府报告。同时,要对重点污染源、固体废弃物处置场和岸边堆积物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发现存在污染事故隐患的企业要限期整改,对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的固体废弃物处置场和岸边堆积物要及时清理和整改,防止汛期干流和支流局部水体发生环境污染事故。(记者张其瑶)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