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学者发现人类佩戴耳环至少有八千多年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9:07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27日电 (记者 包小翔 战艳) 正在此间出席首届红山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认为,距今8000多年前的人类已经懂得用玉磨制耳环来装饰自己,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最早的耳环。有关专家对出土于内蒙古赤峰市兴隆洼文化遗址的玉玦研究后发现,这些是世界上最早的玉玦,这些玉制耳环大小不等,直径在2.5到6厘米内,形状像被敲掉一条缝的玉镯,留出的缝隙可以让耳环穿进耳朵。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第一工作队队长刘国祥说:“最奇妙的是每个玉制耳环都成对出现,且大小、尺寸、重量近乎
俄罗斯魔法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相同。其中最精美的一对耳环的重量一模一样、内外直径分毫不差--很难想象远古时期的先民在没有现代化工具的情况下如何掌握了这样高超的技艺。”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著名的玉文化研究专家邓聪说:“由于耳环的直径很大,古人要穿很大的耳洞才能佩戴上,因此可以推测那时的人们已经有医治耳朵发炎的简单医术。即使现在,东南亚有些地方的人还佩戴这种形状的耳环,沉重的玉玦能把耳朵拉长,佩戴者以此为美。”考古证据表明,虽然现代耳环以女性佩戴为主,8000多年前的耳环却是男女都佩戴的饰物。日本著名古玉专家藤田富士夫说:“玉玦采用的玉料温润碧绿,与内蒙古草原的颜色十分相近,古人可能以此颜色为美。耳环形状制作成圆形,可以从审美学上解释--方型的脸佩戴圆形的耳环很漂亮,而蒙古族人种的脸都是方形,也许他们已经意识到圆形的耳环能更好地装扮他们。”

  邓聪说:“同样的玉玦数千年间在东南亚地区不断传播。考古证据表明,同一类型、颜色、质地的玉玦最早出现在8000多年前的中国内蒙古地区,于3000多年前消失,却在3000多年前中国西南的云南地区出现。这一饰物在长江流域出现在6000到7000多年前,而在珠江流域出现在4500年前左右,在越南北部出现在4000多年前,在越南南部出现只有在3000多年前。”

  世界上最早的玉玦出土于内蒙古赤峰市的兴隆洼文化遗址中,该文化距今约有8200年到7500年。兴隆洼玉器的发现开创了中国史前雕琢玉器之先河,为探索中国玉文化起源、深入研究东北亚地区史前玉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资料。(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耳环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