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专题 > 正文

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 百姓也有机会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0:57 科学网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记者马晓岚)作为有史以来我国规模最大的生物科学领域的会议,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虽然以基础研究为主要内容,但还是邀请了许多非专业媒体,为了这些“外行人”能够准确地报道会议内容,大会特意举行记者问答会,主办方希望普及生命科学知识的意图由此可见一斑。更难得的是该会议还专门针对大学生、中学生甚至普通老百姓举办科普专场。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据大会秘书长于常海介绍,这次大会的50场演讲都是从全球300多名生物科学家中精选出来的,大部分演内容都是没有公开发表过的、最新的研究成果或进展,而且会议很多是用英文演讲。为了有效地利用这次机会,他们特别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抽出了一批生命科学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做会议的义务服务生,向参会者提供翻译等服务工作。“学术会议内容自然很专业,但并不妨碍我们面向百姓的科普。”于常海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科学家与明天的对话”就是大会每天都会举行的科普活动之一,由3~5位著名科学家和百姓、大学生、中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7月21日晚,对话的主要内容是由来自加拿大的研究肺部病变的医学家和两位香港科技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刘盟耀、吴汪黔生解答北京普通市民的各种相关问题。7月22日晚,以“如何做一名科学家”为主题,来自北大、清华、科学院的近百名生物学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与来自欧洲的女生物学家Jilly Evansyiji、来自美国的生物医学家Pobeat.Yu以及工程院副院长刘德培等五位专家交流。7月23日晚则是以“走近科学家,畅谈科研苦与乐”为主题的中学生对话。

  于常海认为,这种科学家与百姓的交流不仅能让更多国外的科学家了解中国,同时也能让学生和百姓亲自感受一下什么叫国际会议。7月21日晚9点半,刚刚参加完“科学家与明天的对话”活动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几位女研究生向记者表示工作虽然很累,但很值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