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唯一有史料记载的琉璃宝塔将异址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0:2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26日电 (姚玉洁 姜帆) 为避免对塔基遗址的破坏,金陵大报恩寺琉璃塔将在原塔基的西北面重建。金陵大报恩寺琉璃塔暨遗址公园概念性规划方案近日正式出炉并通过专家论证。

  金陵大报恩寺塔是目前国内唯一有史料记载的琉璃宝塔,代表着中国历史上极高的建筑艺术成就,被誉为“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一般认为是明成祖朱棣为纪念其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生母所建。据文献记载,大报恩寺塔总高78.02米,9层8面,门框均用饰有飞天、飞羊、狮子、白象、金翅鸟、莲座、昙花、蔓草等佛教题材的五色琉璃砖做成;全塔悬风铃152个,设置大型油灯140盏,每天耗油32公斤,白天金碧辉煌,夜晚则灯火通明,风铃日夜作响,声闻数里。大报恩寺塔矗立在南京城长达400多年,于1856年毁于战火。

  2002年8月,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南京市中华门外原址重建金陵大报恩寺塔。

  在日前的规划方案咨询论证会上,专家一致认为,为避免对塔基遗址的破坏,新建的大塔位置应位于塔基的西北面。塔的建筑形象,尤其是外部与内部表面应反映明代原塔的特点,体现高超的琉璃工艺水平。而塔的结构必须符合当代结构设计规范,满足抵抗台风及抗震的需要。塔应可以登临,各层都有充实的内容,展示“报恩”主题。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原真性,南京市有关部门将根据史料记载,进行现场考古发掘,以此决定金陵大报恩寺琉璃塔暨遗址公园规划设计方案的发展方向。(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琉璃塔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