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让信息传播为防灾服务 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4:4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25日电 (记者 何德功) 日本信息传播发达,灾害发生时有关信息传播迅速,国民及时掌握后可尽快采取措施,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

  最让人感到迅速的是地震信息,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如果感觉到地震,居民可以马上打开电视,一两分钟之内电视屏幕上就会出现字幕,说明震级多少、震源在哪里、哪些地方有地震。遇稍大的地震发生时,电视台会停播其他节目播报地震消息。由于日本建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筑防震措施好,一般五六级的地震构不成什么危害,7级以上的地震才可能造成生命财产损失。这时,电视台会停播所有节目,实况转播地震发生现场的实际情况,日本电视台特别强调实况转播,因为实况转播有同步性,人们通过电视可马上了解现场。

  日本广播协会主席海老泽胜二先生对新华社记者说,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是国家电视台,经费来源是观众的收视费,从来不做广告,任务就是为国民服务,及时播放受灾情况和灾情预报是国家电视台的使命。

  去年北海道发生地震时,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从地震发生起一整天都是现场实况播放余震及海啸的预报。人们通过电视台的实况转播,对地震造成的损失及救灾情况可以了如指掌。日本气象厅通过电视发布海啸和地震预报,并多次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明情况,回答人们关心的问题。中央和地方都有灾害对策总部,受灾地区当局可根据气象厅的预报决定采取什么样的防范措施。

  对特别严重的灾害,日本首相会以中央防灾会议主席的身份,通过预定的特殊信号发出避难警报,对一般的灾害则由地方当局防灾会议发布警报。根据日本《灾害对策基本法》规定,发布灾害警报时,可利用通信、电台、电视台等各种手段,有关部门必须予以配合。

  日本城市出现灾情后,很少有汽车挤作一团的情况,因为公路的左侧每隔一定距离就有电子显示屏,如果发生地震和水患,它会显示什么地方不能通行,司机可根据情况绕道。火车车厢里也有电子显示装置,平常播放新闻,一有灾害就反复播报受灾情况,铁路指挥中心会根据铁路受损情况,决定是否停止列车运行。

  当然,日本灾害信息传播也有疏漏的时候。今年新泻县暴雨成灾,虽然地方当局根据每天的天气预报和每平方米降雨量决定救灾措施,但由于气象预报不准,没能及时提前采取措施,避难警报也没能传达到每家每户,一些在家里不看电视、不听广播的老人没有及时避难,结果有9人被淹死。(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