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文化名城缓慢下沉 威尼斯抢救工作不容拖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4:10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7月24日电 (记者 杨爱国) 由于海平面上升和地基下陷的共同作用,有“水城”之称的意大利历史文化名城威尼斯自建城以来一直在缓慢下沉,抢救工作已不容拖延。

  近百年来,亚得里亚海的海平面上升了33毫米,同时威尼斯城每年平均下沉5毫米。此外,由于每年冬季持续降雨和海潮的猛烈侵袭,威尼斯面临着日益严重的水患,市中心圣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马可广场每年被水淹达60多次。生态学家们警告说,如果不马上采取行动,到2050年,威尼斯的大部分陆地将永远被海水淹没。

  经过反复论证与磋商,意大利政府去年启动了一项旨在抵御海潮侵袭、拯救威尼斯的“摩西工程”,计划用79块长30米、宽20米、厚5米、重200余吨的钢筋混凝土墙,在威尼斯泻湖东部与亚得里亚海相连处建成数座长约1.2公里、可以升降的“浮动水坝”。平时钢筋混凝土墙沉入海底,当海潮袭来时,这些活动水坝可以通过压缩空气泵控制竖起或者放平,并升出水面形成一道堤。

  但这项工程耗资大(估计40多亿欧元)、工期长(预计8年完工),而且技术复杂,意大利朝野上下颇有争议,环保人士也以工程会导致生态失衡为由提出种种质疑。

  据意大利媒体24日报道,帕多瓦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最近提出,往地下灌注海水可以阻止威尼斯下沉。按这一方案,威尼斯地面至少可在现有基础上抬升30厘米。专家们指出,这一措施虽然不能完全防止城市遭受水涝灾害威胁,但可望使威尼斯被水淹的机会大大减少。

  科研小组负责人、帕多瓦大学教授朱塞佩·甘博拉迪在介绍这一方案时说,海水要灌注到距威尼斯地面以下600米至800米处的特殊砂土层内,让砂土松软膨胀,从而使城市地基升高。研究小组还认为,考虑到地质结构的特殊性,每年需往地下灌注约1800万立方米的水量,连续灌注10年才能取得实际效果。不过他也说,目前上述设想还只停留在理论上,下一步有待作实践论证。

  甘博拉迪教授估计,这一工程造价达8亿欧元左右。他希望这一方案能与“摩西工程”一起,共同拯救这座名城。威尼斯市政当局已对这一方案表示出“极大的兴趣”,科研小组将于下周会见威尼斯市政官员,共同探讨这一方案的可行性。(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威尼斯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