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科技奥运专题 > 正文

奥运科技项目及建设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9:52 科学网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目前,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场馆设计施工方案也在进一步优化。为了使奥运科技研究项目能服务于奥运会,促进科研工作人员与建设一线工程技术人员的交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今天共同在京组织召开了“奥运科技项目及奥运场馆建设关键技术交流研讨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王杰在会上发言说,我国将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科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在奥运中具有重要作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作为“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及29届奥运会科技委员会的成员单位之一,支持奥运责无旁贷。

  据悉,近3年来,基金委在每年年度经费计划中都把奥运科技作为专项给予倾斜,设立若干重点研究项目和面上研究项目,研究内容直接针对奥运科技各项任务。在每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向社会公布上述各类项目及与奥运科技相关的研究领域并受理申请。2001~200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7个科学部受理了与“奥运”有关的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申请数百项,内容涉及环境污染控制及处理、天气预测与控制、兴奋剂检测、运动医学、运动员体能恢复、安全检测、交通控制、通信、视频、清洁燃料、大跨度场馆建筑、供应链(物流)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基础研究。共资助238项,资助经费7165万元。

  王杰说,基础研究需要直接为奥运服务,研究人员在基础研究之上还做了应用开发工作,一些成果有可能或已经可以运用到奥运建设中。因此有必要让研究人员与场馆建设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沟通,了解建设方的需求,也将基础研究的成果展示给建设方。

  奥科委代表欢迎基金委搭建的这一交流平台,指出随着场馆建设的进行,奥运科技需求越来越清晰,这样的交流能够集思广益,合力解决奥运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分别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的14位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内容包括重大工程结构健康与安全监测、结构抗风、抗震、抗火和局部缺陷研究以及涂层和薄膜材料等。可贵的是,很多研究不仅限于完备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还已经应用到很多其他建设项目中,积累了宝贵的实际应用资料。

  奥运工程建设指挥办公室副总工程师丁建明详细介绍了奥运建设过程中场馆结构与安全和场馆材料与环境这两个主要问题所涉及的多个科研项目,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极大关注。部分场馆建设方的代表也介绍了具体场馆在设计和进一步优化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在各自进行报告后,研究人员和建设方代表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共商如何解决工程问题,获取最佳方案,高质量地实现2006年底奥运工程基本完工的目标。(记者张庆华)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