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对胎儿进行性别选择造成全国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5:32 中国青年报

  “北大荒,真荒凉,又有兔子又有狼,就是没有大姑娘”,这是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年代流行于北大荒的一句顺口溜,反映了当年北大荒男青年择偶难的状况,那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和特定的社会大环境下,男女比例失调造成的。在20年后,“没有大姑娘”的现象也许将在我们周围重演。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国家人口计生委日前披露,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新生儿男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调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严重问题。

  我国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出生婴儿性别比数值为119.92,即当时平均每出生100名女婴,相对应地出生了近120名男婴,这大大偏离了103~107的正常范围,与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结果相比,上升了8.5个百分点,比正常值高出近14个百分点。(据新华社6月28日报道)而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李伟雄委员和杨魁孚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不约而同地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到2020年全国实现小康之日,全国将有3000万~4000万处于婚育年龄的男青年无妻可娶。

  进行胎儿性别选择的人,想到20年后的后果了吗?

  其实,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人,往往就是一些特权阶层、富裕人士、名流明星。据一份资料显示,在海南,“办事人员及有关人员”的婴儿出生性别比是170,“专业技术人员”的婴儿出生性别比是221.7,社会地位、经济收入越高的人口群体,婴儿出生性别比越高,“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群组织负责人”的婴儿出生性别比是250。这种现象表明,在对胎儿性别进行鉴定选择时,权力、金钱与生物学技术进行了交换。小老百姓即使想进行胎儿性别鉴定,也拿不出那么多钱,何况某些医疗机构也不会为小老百姓顶风作案。

  这些特权阶层、富裕人士、名流明星,和小老百姓一样,传统的“重男轻女”思想并未随着社会地位的提高和经济生活的极大改变而轻易消失,但他们与老百姓不一样的是,因为他们的特殊身份,他们不会考虑20年后孩子无妻可娶。但是,造成整个社会男女比例失衡的困境,他们“功不可没”。

  男性过剩,配对困难,会对家庭和社会形成冲击。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的统计,在我国不满20岁的人口中,男性已经比女性多出2000余万人了,平均每个年龄段的男性比女性富余100多万人———这将对一夫一妻制家庭带来冲击,婚外恋、第三者插足将增多,离婚率将持续上升,传统家庭的稳定会受到威胁。

  未婚男子越来越多,必然会使性犯罪率进一步升高,社会刑事案件增加,基本消失的买卖婚姻、童婚交换、拐卖妇女等现象有可能重新抬头,从而滋生一些不道德和丑恶的社会现象。

  男性劳动力过剩,女性就业压力加大。婴儿出生性别比升高将带动劳动年龄人口性别比升高,未来一二十年男性劳动力过剩和“就业性别挤压”将比较严重。一些女子占据生绝对优势的行业,比如纺织、服务等,不得已只能让男子来承担,女性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剧。

  总之,在一个社会中,当女性不能达到正常比例并发挥其正常作用时,整个社会肌体就会因此受损。

  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母婴保护法》都明确规定禁止“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为他人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但有关专家认为,对于违法者,我国法律未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只罚款不坐牢而缺乏威慑力,故非法测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妊娠的行为有增无减。因此,要严格控制B超和人工终止妊娠技术的非法使用,对违法者予以重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